年中盤點:兩岸關係顯新局 高端與民間交流熱潮紛呈

時間:2013-07-02 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3年上半年,大陸領導層換屆後,對臺政策延續已有大政方針基礎上,凸顯新意。半年中,高端與民間交流熱潮紛呈,“習連會”、“習蕭會”、“習吳會”接連登場,海峽論壇已歷五屆,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擴大,兩岸協商和經濟合作也再獲進展,這些均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新活力。兩岸關係已進入“深水區”,從民間著手探討政治對話亦已鋪開。

  大陸對臺政策凸顯新意

  今年2月的中央對臺工作會議召開,為新一代領導集體開局之年對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會議指出:“做好對臺工作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做好對臺工作……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義不容辭地擔當起這一歷史責任。”

  港澳臺媒體對此予以關注,認為此次會議為兩岸政治對話指出了一條新的途徑,講話內容也與時俱進、頗具新意。

  有港媒評論説,雖然對臺大政方針保持穩定性,但畢竟“新人新作風”。新一屆領導班子可謂“知臺派”,有助於制訂務實細膩的對臺政策以及提升兩岸互信。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短短百餘字凝練出過去5年對臺工作成果及未來工作方針,清晰向外界傳達大陸對臺政策保持穩定、延續的訊息。關於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報告對臺表述的新意體現在“同心”二字。

  而政協工作報告,部分表述延續十八大報告的對臺思路:要全面加強與臺灣各界的交往、對話、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進民族認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社會基礎。

  臺灣媒體認為,兩會後大陸對臺政策定調為“對話”和“融合”,擴大對臺灣交流是兩會後的首要任務,大陸對臺政策是有目標、有組織、有步驟的,在邁向政治協商之前,先要照顧臺灣民眾的全面利益,增進民族認同,融洽同胞感情,透過各階層的對話,取得共識。

  高端與民間交流熱潮紛呈

  今年2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習近平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我們真誠希望臺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這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第一次會見臺灣客人,也是相對較為完整表達對兩岸關係及對臺政策的主張。外界解讀稱,“習連會”意義在於在承前啟後,尋求新突破。會面傳遞的明確信號是,中共將繼續奉行已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路線,保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延續性和穩定性。

  4月,習近平在博鰲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對促進兩岸合作提出四點希望: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希望兩岸加強經濟領域高層次對話和協調,共同推動經濟合作邁上新臺階。希望兩岸加快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議商談進程,提高經濟合作制度化水準。希望兩岸同胞團結合作,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外界輿論指出,此次“習蕭會”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了充分的溝通和交流,當中有許多相同或近似的看法,成果豐富,意義深遠。習近平對兩岸合作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三項聚焦“經濟合作”,可謂釋出善意。蕭萬長提出現階段兩岸應在三方面積極尋求突破,三個“共同”傳遞出的訊息不言可喻。

  6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第二,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第三,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第四,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臺灣媒體指出,連續九年來,國共高層對話已成為兩黨溝通平臺中最重要的機制,對於鞏固兩黨之間的政治互信,以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無可取代的作用。

  在省級官員到臺交流方面,仍延續熱絡。4月,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彭清華率團抵臺展開為期5天的經貿、文化交流之旅。5月,貴州省長陳敏爾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也先後訪台。這些省級官員均與臺灣各界人士進行了廣泛交流接觸,經貿與文化合作則均成為焦點。

  在民間往來方面,第五屆海峽論壇大會6月在廈門舉行,在論壇大會上,有來自臺灣的職工代表、村里長代表、青年代表等基層代表發言,充分體現海峽論壇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的特色。

  在此次海峽論壇上,大陸總共宣佈31項對臺惠民新政發佈,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宣佈,經兩岸協商,新開放瀋陽、鄭州、武漢、蘇州等13個大陸城市為第三批大陸居民赴臺自由行試點城市。國務院臺辦發言人范麗青用“更新、更深、更實”點評本屆論壇的特點。

  兩岸經濟合作再獲進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6月在上海舉行兩岸兩會恢復協商以來的第九次會談。雙方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就兩會已簽協議的執行情況交換了意見,並確定了兩會下一輪會談協商議題規劃。

  兩會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有利於推動兩岸服務貿易正常化和自由化進程,相互開放服務業市場,促進共同發展。大陸對臺開放共80條,臺灣對大陸開放共64條,雙方市場開放涉及商業、通訊、建築、分銷、環境、健康和社會、旅遊、娛樂文化和體育、運輸、金融等行業。

  就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大陸方面將會積極採取措施,切實履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承諾;希望臺灣方面也能儘快完成內部程式,推動協議早日生效實施,使兩岸業者和民眾能夠早日受惠。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發表談話説,此協議是繼兩岸投保協議後簽署的又一個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單項協議,是兩岸積極落實ECFA的成果體現,是對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內涵的又一次豐富和充實。

  對此,馬英九表示,兩岸日前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是ECFA的延伸,涵蓋範圍更廣,使臺灣極具競爭力的服務業得以到大陸發展。馬英九希望今年年底再簽貨品貿易協議,臺灣有創意、有衝勁、有膽量,兩岸經濟協議是有給有拿的局面,期勉企業要有開創精神,勇於去大陸“拿”。

  臺灣營造業者認為,大陸營造業資金相當雄厚,技術也很先進,大陸營造業若是願意來臺灣投資,且持股不超過12%,不會拿下經營權,只是提供服務和技術,對臺灣業者來説,可以引進資金和技術,等於是給營造業帶來活水,而且在自由開放的市場交流下,才有競爭力。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