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駕馬車”並駕齊驅 全面發展兩岸關係

時間:2013-11-06 08:00   來源:新華網

——寫在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閉幕之日

  為期兩天的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5日在南京圓滿落幕。這次“升級版”峰會成功打造兩岸高端企業家交流平臺,成為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兩岸兩會商談、海峽論壇、兩岸和平論壇之後第五個兩岸交流重要平臺。五大平臺猶如“五駕馬車”,只要並駕齊驅,必將強有力地推動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闊步前行。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了九屆,由初期的“國共論壇”擴展為兩岸其他黨派共同參與的政黨交流對話平臺。論壇秉承發揮匯集民意、凝聚共識、引領方向的重要功效,不僅保持了國共兩黨高層良性互動,而且隨著一屆又一屆的“共同建議”轉化為政策措施,有力促進了兩岸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海協會與海基會就兩岸事務性問題進行商談及簽署協議,是兩岸關係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也是為兩岸同胞造福謀利的重要途徑。自2008年6月恢復協商以來,兩會領導人先後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解決了一系列兩岸同胞關心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對協議範圍內的兩岸交往與合作作出了制度化安排,在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同於前兩個平臺的“居廟堂之高”,已成功舉辦了五屆的海峽論壇堅持面向兩岸基層,自2009年以來先後吸引近五萬人次臺灣同胞參與,其中大多數是來自基層、來自臺灣中南部的“草根”民眾。這一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兩岸同胞交流盛會,以其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鮮明特色,在加強兩岸基層交流、促進兩岸社會融合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上個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是首次涵蓋“紅”“藍”“綠”、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兩岸民間政治對話。論壇首度探討兩岸政治關係、兩岸涉外事務、兩岸安全互信、兩岸和平架構這四個“深水區”議題,期間充滿了理性、務實、包容、向前看的氣氛,最終還形成了共識大於分歧的論壇紀要。論壇主辦單位決定研商組建常設機構,明年在臺舉辦第二屆論壇。相信隨著走向常態化、機制化,論壇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平臺作用,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與商談積累共識,營造氣氛,創造條件,打好基礎。

  本年度紫金山峰會不僅由地方性對臺交流活動升級為兩岸最高層級的經濟論壇,更首度將兩岸工商界領袖、知名企業家和財經學者大規模推到兩岸交流的前臺。峰會今後將成為兩岸企業家交流合作的新平臺、兩岸相關産業對接的主渠道、兩岸經濟決策的思想庫、兩岸關係發展的助推器。它的成功舉辦,必將有利於匯聚企業家的力量致力擴大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必將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濟基礎,必將有利於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整體實力。

  兩岸關係涵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軍事、涉外事務等諸多方面,是一個各領域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的系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本著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精神,在各領域展開溝通對話協商,才能各個擊破、逐步“融冰”。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我們樂見兩岸交流五大平臺的搭建與良性運轉,也期望更多的平臺應運而生,更堅信只要兩岸雙方、各界人士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必能化解分歧、增進共識、深化合作,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新局面,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記者陳斌華)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