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岡山舉辦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系列活動

時間:2013-12-27 09:36   來源:光明日報

  26日是毛澤東誕辰120週年的日子。儘管天氣寒冷,正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舉辦的“毛澤東與井岡山”大型主題圖片、詩詞、書畫展仍吸引了不少當地群眾和遊客前來參觀。

  據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統計,展覽12月開展以來已有近2萬人前來觀看,很多人看完展覽後踴躍留言。

  86年前,毛澤東在井岡山創建了第一個中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在毛澤東的一生中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荊竹山雷打石上,毛澤東宣佈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確定了中國工農紅軍的綱常紀律;在八角樓的油燈下,毛澤東寫下了《中國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鬥爭》等著名篇章,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光輝思想。1928年和1965年,毛澤東分別在井岡山寫下了《西江月井岡山》和《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兩篇著名詩詞。

  此次展出的都是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館藏精品,包括5幅反映井岡山時期毛澤東戰鬥生活的油畫作品,60幅由毛澤東的專職攝影師錢嗣傑拍攝的“毛澤東同志重上井岡山”的照片,30幅毛澤東詩詞手跡和館藏的國內“毛體”書法家的書法作品。

  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井岡山還舉辦了“井岡山鬥爭時期毛澤東與群眾路線理論研討會”“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以及“追尋紅色足跡,弘揚革命精神”主題教育活動等系列紀念活動。(記者沈洋)

編輯:張玲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