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人士任勇波收藏毛澤東相關紀念物品二萬餘件

時間:2013-12-26 10:52   來源:新華網

  湖北省谷城縣“70後”任勇波堅持17年收藏各種與毛澤東主席相關的物品而不輟,他共收藏了各種與毛主席相關的物品2萬餘件,150平米的房間裏,擺滿了各種與毛主席相關的藏品,小到0.5釐米的毛主席像章,大到3米多高的毛主席石膏像……

  收藏緣于對偉人的敬愛

  走進谷城縣紅色收藏愛好者任勇波的家,環顧四週,墻上挂的、櫥櫃裏裝的全是與毛主席有關的各式各樣的像章、照片、瓷像、瓷杯、宣傳畫——毛主席“身影”裝滿了人的眼睛。

  任勇波説,他在谷城縣職業高中讀書時就非常癡迷毛澤東的詩詞,自己收藏毛主席紀念品,是緣于對毛主席的崇敬、愛戴和懷念之情。

  除了收集毛主席的各類像章,他還對各個時期、各式各樣的毛主席塑像、畫像、擺件饒有興趣,“這座毛主席石膏像高3米,重600多斤,6個小夥子才抬得動;這幅長2米、高2.5米的毛主席標準像,是經被譽為‘一代暗房宗師’的北京陳石林先生修改、由上海煙草工業公司印刷廠在1969年採用進口紙張印刷,用十幾張紙拼起來的……”任勇波邊走邊介紹著聞所未聞的“舊聞”。

  任勇波高中畢業後做起了生意,因為經常在跑業務中漸漸接觸了外地的一些與毛主席有關的紀念品,並經常遊走在各地的古玩市場。他真正意義的第一次收藏毛主席像章,是1996年在河南洛陽,“當時,我無意間在一家古玩市場發現了毛主席像章,那時還不被人們重視,3元、5元都沒有人要,我一下子就帶回了二十多枚毛主席徽章,興奮得一夜沒睡著。”任勇波高興地説。

  如今,有關毛主席的紀念品不僅在國內出現了收藏熱,而且在國外也有許多人收藏。“外國人收藏是抱著投資的心態,從升值角度考慮得更多。與他們不同的是,我收藏純屬個人熱愛,不想讓中國的‘寶貝’流失,落到外國人的手裏”。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