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李克強今起開訪中東歐國家 並將“首秀”上合總理會議

時間:2013-11-25 14:55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25日至29日出席在羅馬尼亞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

  此訪將是李克強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問中東歐國家,也是中國總理19年來首次訪問羅馬尼亞,亦是李克強在擔任總理後在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上的“首秀”。

  中國—中東歐合作

  “兌現”合作機遇 1+16>17

  外交部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歷史悠久,發展水準相近。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在打造經濟“升級版”,迎來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東歐國家是歐洲經濟發展的“新興力量”。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有著鮮明的互利共贏特徵。

  在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將闡述中方關於推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框架舉措,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就提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水準深入交換意見,並分別會見與會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訪問羅馬尼亞期間,李克強將同羅馬尼亞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共同規劃雙邊各領域合作,推動中羅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此次與會的中東歐16國包括: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其頓、黑山、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其中,11個國家已經加入歐盟。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秘書長宋濤稱,中方願同各方一道,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建設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快車道”,打造中歐合作新的增長點。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將傳統友誼“變實”,將合作機遇“兌現”,將發展潛力轉化為更多現實成果,出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新規劃,推動中歐關係深入發展,切實造福17國人民,服務各自發展。只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一定産生1+16遠遠大於17的效應,為中歐關係整體發展增加更多正能量,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新貢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認為,李克強今年以來對歐發展的外交實踐傳遞這樣的信號:中國對中歐關係有信心,努力尋求雙方利益交匯點。現在歐洲處在十字路口,人心比較渙散的時候,中國的態度對他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當前,中東歐國家也迫切需要擴大投資,推動經濟增長,而中國在資金和技術方面具有優勢,這成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開展合作的重要契合點,”阮宗澤説。

  中國總理19年來首訪羅馬尼亞

  鞏固傳統友誼 深化互信共贏

  李克強在訪問羅馬尼亞期間,將分別與羅馬尼亞總統、總理、議會領導人舉行會晤,並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演講。

  外交部表示,此訪將是李克強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問中東歐國家,也是中國總理19年來首次訪問羅馬尼亞,對中羅關係、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以及中歐關係都有重要意義。

  羅馬尼亞總理維克托蓬塔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羅馬尼亞進行的正式訪問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而中東歐16國總理匯聚布加勒斯特,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充分顯示了這些國家加強對華友好關係、發展互利共贏經貿合作的強烈願望。”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説,中歐關係應包括雙邊關係、次區域關係和中歐整體關係三個層面。中國發展同羅馬尼亞的關係,是對中歐關係以及中國-中東歐關係的有益補充,也必將促進後兩種關係的發展。

  羅馬尼亞位於巴爾幹半島東北部,作為歐盟的東大門,是連接中國與歐洲合作的橋梁。中國和羅馬尼亞開展務實合作,對於提升中歐合作有重要意義。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與歐洲都是有著古老文明、懷揣新的夢想的大陸。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了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歐洲正致力於推動建設一體化、實現經濟復蘇與增長的“歐洲夢”。中國夢與歐洲夢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共放華彩。

  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上的“首秀”

  闡述中國主張 落實共識 務實合作

  11月29日,李克強將出席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這是他首次出席這一多邊會議。

  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經理將闡述中國對深化上合組織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政策主張,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就加強上合組織建設,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總理還將會見與會有關國家領導人。

  出席會議期間,李克強將參加上合組織領導人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並與其他與會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簽署相關文件。會議還將批准上合組織秘書處和地區反恐機構的工作報告,並在會後發表聯合公報。

  中國前駐烏茲別克大使高玉生説,此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的任務主要有兩項:一是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在比什凱克峰會上達成的共識;二是進一步部署和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在經貿領域,特別是交通、能源、電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的務實合作。

  正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所言,如果説上合組織成立後的第一個10年是初創的10年,那麼當前所處的第二個10年就是務實發展的10年。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