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自然資源

時間:2012-09-04 11:14   來源:涼山州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涼山州資源富集、得天獨厚,開發潛力巨大。一是水能資源富甲天下。境內水能資源可開發量6387萬千瓦,佔全國的15%、全省的57%,居全國第一,是國家“西電東送”的重要基地和骨幹電源點。二是礦産資源得天獨厚。涼山地處攀西裂谷成礦帶,是我國乃至世界罕見的“聚寶盆”。現已探明礦種84種,有相當儲量的達60種,其中特大型、大型礦床30處,中型礦床63處。釩鈦磁鐵礦保有儲量居全省第二位,輕稀土儲量居全省第一位,被譽為“中國烏拉爾”。 三是農業資源極為豐富。光熱豐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立體氣候特徵明顯,是各類動植物的“基因庫”。是全國第二大優質煙葉生産基地,是四川省三大林區、三大牧區之一。安寧河平原是全省第二大平原,被譽為“川南糧倉”。四是旅遊資源絢麗多彩。有代表性的景區、景點160多個,國家和省級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7個,4A級景區4個,是觀光、會議、休閒、度假的最佳旅遊目的地。五是民族文化資源極具魅力。有全國唯一的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彝族火把節”被列為中國十大民俗節日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彝族歌舞、瀘沽湖摩梭文化等異彩紛呈,極具挖掘開發價值。

編輯:芮益芳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