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路線”我來説]解決“四風”問題亮真醜 真碰硬

時間:2014-01-22 14:17   來源:新華網

  “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 黃玥)“希望多關注貧困地區的教育問題,希望關愛留守兒童政策能落到實處,地方領導幹部不再消極腐敗,能夠為老百姓辦實事,”倘若有幸見到中央領導,四川某大學老師羅莎莎準備表達這樣的訴求。

  和羅莎莎一樣,想必全國廣大群眾都希望有機會與走進基層的中央領導面對面,説説心裏話。

  “領導層能眼睛向下,聯繫群眾,切實為群眾解決問題,是對我黨優良傳統的一次回歸。”羅莎莎説。

  領導層眼睛向下 解決“四風”問題

  從黨和國家的發展歷程來看,密切聯繫群眾是中國共産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唯有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才能使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調查研究、了解情況,指導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這一活動以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大量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為切入點,帶頭找出‘四風’的具體表現及整改的重點,剖析産生‘四風’的思想根源,以取得群眾信任,更好地服務群眾。”中央黨校教授黨建部教授梁妍慧説。

  “四風”威脅我黨肌體健康 思想腐敗是病根

  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紅利,我國在大大提升經濟實力的同時,也滋生了一大批官員腐敗、奢靡、拜金現象。

  一項數據顯示,僅2012年我國因涉嫌職務犯罪被查出的“廳官”有179名,省部級以上官員有5名。汪建設、李亞力、李春城、雷政富等紛紛在列。

  不少原本出生貧寒的領導幹部,取得一定成績後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在追求享樂和奢靡中,不知不覺陷入了腐敗、墮落的泥沼。

  最近因貪腐被宣判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就是出身於湖北鄂州農村,自從掌握權力之後,他從最初的一名養路工逐漸成為了貪官。

  “四風危險”嚴重威脅我黨肌體健康。不少領導幹部盲目濫建高檔樓堂、高高在上擺官架子、吃喝風盛行奢侈浪費等,所作所為與黨的宗旨背道而馳,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

  “‘四風’形成非一日之寒,黨員幹部思想腐敗是病根。”梁妍慧説,領導幹部首先要築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用思想上的清醒保證用權上的清醒。

  領導層率先垂范 期盼與群眾實現“共振”

  從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懲治腐敗,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到八項規定杜絕公款浪費;從反對“四風”,到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七個著力整改……中央領導層傳遞積極信號---從嚴治黨、密切聯繫群眾將動真格。

  梁妍慧表示,最高領導層以“頂層師範”推動基層,自上而下的壓力促使各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始致力改進作風。

  中央領導在政壇颳起的“親民旋風”也受到廣大網友青睞,在新華網開設的《群眾路線我來説》專欄中,網友們紛紛對這項重大工作部署提出思考、期盼和建議。

  “最近得知領導走基層調研的好事,歡迎領導到農民工基層來調研,聽聽我們農民工提高工資水準和生活條件的訴求”;“希望領導們發揚釘釘子精神,紮根在一個地方,堅忍不拔,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從實際出發,關注群眾思想和行動,而不是流於形式。”……

  網友們真情流露,熱烈期盼領導們能夠“用腳底板”深入基層,“用心”反應群眾的訴求,在實際調研中發現國家政策與群眾生活的結合點,找尋經濟發展與群眾希望的“共振點”。

  黨員幹部忘我奉獻 仍是社會主流

  1945年,毛澤東在總結抗日戰爭歷史經驗時曾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不僅如此,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歷屆中共領導人都強調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性。習總書記提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歸根結底也是依靠人民來實現的夢。

  “總體上看,當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情況是好的,”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總書記表示,我國一大批黨員、幹部以先鋒模範行動贏得了人民的信賴和支援。

  最美基層幹部菊美多吉對自己的“大事”不上心,卻關心村民醫保本戶名、看望腳傷住院大媽等群眾的“小事”;“B超神探”賈立群,為實現“不讓一個孩子誤診漏診”的夢想,36年來接診30多萬名患兒,挽救2000多個急重症患兒的生命;新疆派出所所長艾合麥提托合提麥提圖爾蓀因連日高強度工作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習總書記説,廣大黨員、幹部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衝鋒陷陣、忘我奉獻,以優良作風樹立了榜樣,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這是主流,必須充分肯定。

  用長效制度規範 徹底掃清“四風”毒瘤

  時下我國正處於轉型時期,個別領導幹部的奢靡、腐敗現象,導致黨群關係緊張,由貧富差距、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等帶來的矛盾衝突集,使群體事件也時有發生。

  “‘四風’問題就是橫在黨群之間、幹群之間的一座無形的墻,是破壞社會穩定的重要因子。”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所長王玉周表示,解決“四風”問題需要亮真醜,真碰硬。

  人民日報評論員撰寫文章表示,反對形式主義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的問題,反對官僚主義要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的問題,反對享樂主義要著重克服及時行樂思想和特權現象,反對奢靡之風要著重狠剎揮霍享樂和驕奢淫逸的不良風氣。

  “除了從思想上不斷強化領導幹部理論上的堅定和思想上的清醒外,還需要剛性的制度規範,”王玉周認為,轉變作風必須經常抓、長期抓。

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