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時間:2014-01-22 14:38   來源:人民網

  四、關於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有兩種努力,一種是執行了政策,聯繫了群眾,做好了工作,完成了任務;另一種是工作看起來忙得很,但是實行的是命令主義,違反了政策,脫離了群眾,完成不了任務,損害了黨的信譽。……究竟是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好,還是依靠群眾、説服群眾好?事實作了最好的回答。

  鄧小平:《克服目前西南黨內的不良傾向》(1950年6月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52—153頁,154頁

  我們的黨是能夠領導的,是不會被打倒的,因為我們同群眾在一起,不是用宗派主義的態度對待群眾、對待黨外人士,不是用官僚主義的態度對待群眾,不是用主觀主義的態度處理問題。如果我們黨過去能領導好,今後還是能領導好。共産黨有沒有資格領導,這決定於我們黨自己。

  鄧小平:《共産黨要接受監督》(1957年4月8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74頁

  我們進了城,執了政,是做官呢,還是當人民的勤務員呢?這個問題是毛澤東同志過去多次講過的。可以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做官,一種是當人民的勤務員。如果不是做官,而是當人民的勤務員,那就要以普通勞動者的面貌出現,要平等待人,要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

  鄧小平:《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2月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04頁

  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如果黨的組織把群眾的意見和利害放在一邊,不聞不問,怎麼能要求群眾信任和愛戴這樣的黨組織的領導呢?如果黨的領導幹部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不遵守黨紀國法,違反黨的原則,鬧派性,搞特殊化,走後門,鋪張浪費,損公利私,不與群眾同甘苦,不實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後,不服從組織決定,不接受群眾監督,甚至對批評自己的人實行打擊報復,怎麼能指望他們改造社會風氣呢!

  鄧小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77—178頁

  我們必須恢復和發揚黨的艱苦樸素、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我們大家都是從苦裏過來的,經歷過不少困難的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抗美援朝的時候也是很苦的啊!為什麼過去很困難的局面我們都能渡過?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的幹部、黨員同人民群眾一塊苦。

  鄧小平:《高級幹部要帶頭髮揚黨的優良傳統》(1979年11月2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7頁

  幹部搞特殊化必然脫離群眾。我們的同志如果對個人的、家庭的利益關心得太多了,就沒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關心群眾了,頂多只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辦一辦的事情。現在有少數人就是做官當老爺,有些事情實在不像話!脫離群眾,脫離幹部,上行下效,把社會風氣也帶壞了。

  鄧小平:《高級幹部要帶頭髮揚黨的優良傳統》(1979年11月2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8頁

  我們的歷史經驗是,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關心群眾。只要你關心群眾,同群眾打成一片,不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眾一塊吃苦,任何問題都容易解決,任何困難都能夠克服。

  鄧小平:《高級幹部要帶頭髮揚黨的優良傳統》(1979年11月2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28頁

編輯:張玲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