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群眾牢騷是貫徹落實群眾路線的精髓

時間:2014-04-04 13:22   來源:青島日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到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內蒙古翁牛特旗參加旗委常委擴大會議時強調,要把群眾的心吃透,順應民心、民意、民願。他在談起古代的“采風制度”即官員通過民謠了解民情政情時説,我們從群眾中來,就不怕聽群眾的牢騷和意見,再不好聽的話我們也要聽! (3月31日 人民網)

  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政治局領導紛紛到自己聯繫指導的地方調查研究,指導活動開展,深入群眾中,傾聽群眾意見和建議,給廣大幹部帶了好頭。李克強強調,我們從群眾中來,就不怕聽群眾的牢騷和意見,再不好聽的話我們也要聽。這就是貫徹落實群眾路線的精髓。

  毛澤東同志説過:“讓人講話,天不會塌下來,自己也不會垮臺;不讓人講話,那就難免有一天要垮臺。”較長時期以來,我們極個別黨員領導幹部對待群眾的觀點、方法和態度上出現了偏差,他們聽不到群眾意見,也聽不得群眾的相反意見和批評意見,對於群眾發牢騷,刺耳的意見就“火冒三丈”,“老虎屁股摸不得”,脫離群眾,與人民群眾漸行漸遠。殊不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千萬不能忘記與人民群眾的魚水關係啊。

  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根本問題就是要解決黨員幹部與人民群眾的感情問題,態度問題,通過群眾路線教育解決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習近平總書記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所謂民意難違,就是説的這樣一個基本道理。 ”

  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我們要做到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墻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改進工作作風,就是要凈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

  老百姓講話一般是直來直去,不會轉彎抹角,更不會阿諛奉承,溜須拍馬,曲意逢迎。所以,我們黨員幹部在民主生活會上,在聽取群眾意見時候,要有一份承受能力,要有寬闊的襟懷,要有包容的態度。只要不是惡意攻擊,説話難聽一點,批評意見尖銳一點,我們一定要“不畏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並且借此機會徹徹底底“洗洗臉,出出汗,排排毒”,保持健康的心態,把作風建設搞得扎紮實實,把群眾路線貫徹到底,永遠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同心同德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共同富裕的小康社會。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