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追夢火焰藍  >   相關報道

「追夢火焰藍」三峽大壩上護船15年 “零事故”背後藏著一本秘笈

2019年04月24日 09:34:11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宜昌4月24日消息(記者陳銳海)三峽大壩的五級船閘間,裝載著化學危險物品的幾艘貨船緩慢向前挪動,逐級過閘。岸上的消防隊伍如影隨形,消防員的雙眼緊盯貨船,絲毫不敢鬆懈。船走到哪兒,他們就緊跟到哪兒。一趟下來要走1.6公里,卻要花費他們3-5個小時。

  對湖北宜昌三峽壩區消防特勤大隊來説,這就是它的日常工作。消防大隊就像一支保鏢隊伍,要隨時處理一切突發事故,保障船隻與大壩的安全。

  消防隊在閘區岸上護送危化品貨船。(三峽壩區消防特勤大隊供圖)

  三峽工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具有巨大的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工程修建後,過往的大型船舶都需要經過五級閘口。每個閘室長為280米,寬只有34米。空間密閉、狹窄,每日卻有一批裝載汽油、甲醇、乙醇、丙酮等易燃易爆危化品的船舶途經其中。在消防員們看來,這些貨船就像移動的炸彈,“稍有意外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災難”。

  然而,在此守護了15年、護航4300余次的這支消防特勤大隊,卻將20000余艘危化品貨船安全送過壩區,創造了“零事故”的記錄。

  大型船舶經過三峽大壩五級閘口。(央廣網記者 陳銳海 攝)

  15年“零事故”背後的秘笈是什麼?

  左岸中隊隊長陳魏認為,首先要認真、耐心做好隨船監護工作。“閘區冬天是風口,夏天像火爐——太陽當頭時,地表溫度高達六七十度。”他説,穿著近20斤重防火服、還背著設備的消防員,三五個小時走下來,往往大汗淋漓,衣服上能留下鹽漬。長年累月,人也被曬黑了。而遇到雨雪天氣,他們非但不能休息,還要花更長時間護送因天氣而逗留的船隻。

  “只有一絲不茍,才能排查出隱患。”當了15年消防員的陳魏説,這些年能堅持下來,靠的是一種榮譽感。有時山上的遊客看到他們在護航,會拿起手機給他們拍照。這讓陳魏覺得自己的付出是被認可的,有價值的,“很驕傲”。

  訓練中,消防員在模擬救火。(央廣網記者 陳銳海 攝)

  左岸中隊政治指導員李學根對此感同身受。他認為,保護好三峽大壩,讓人們看到它的雄壯,他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在李學根看來,15年的“零事故”記錄還離不開消防大隊日復一日的訓練。滅火、拎沙包、扛燃氣罐……無論新兵還是老將,消防員每天都要進行體能和技能訓練,不分陰晴雨雪,有時要練上七八個小時。“只有千錘百煉,模擬任何情況下的救援,才能確保災害真正發生時,我們能快速、高效、安全地實施救援。”李學根説。

  此外,技術創新也給這支隊伍的救援工作注入新力量。陳魏和戰友設計的乾粉快速擴散器,加快了地下電廠廊道的滅火速度。據陳魏介紹,地下電廠廊道長且曲折,一旦發生火災,用傳統的滅火器撲火,既低效又不安全。為此,他和夥伴沒事就琢磨怎麼改進滅火方法。經過一個月的嘗試,他們設計了這個便攜、能遠端噴射大量乾粉的機器——十秒可撲滅100米廊道上的火。同時,他們還發明瞭便於從閘室往岸上送人的救人軟梯等。

  訓練中,消防員模擬用乾粉快速擴散器滅火。(央廣網記者 陳銳海 攝)

  在三峽壩區消防特勤大隊政治委員林海看來,這就是隊魂的力量。他説:“這個隊伍要有信仰,要知我三峽、愛我三峽、守我三峽,才能更好地服務和保護它。”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