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習近平出訪  >   要聞

習近平今年首訪將赴歐洲 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

2019年03月21日 13:15: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字號: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超副部長介紹習近平主席對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等有關情況。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主持。(人民網記者 賈文婷攝)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超副部長介紹習近平主席對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等有關情況。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主持。(人民網記者 賈文婷攝)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應義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今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超副部長向中外媒體介紹習近平主席對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等有關情況。

  王超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最高領導人今年的首次出訪,對於中意、中摩、中法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歷史性意義,將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中意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關於出訪義大利,王超介紹,義大利是二十國集團和歐盟重要成員國,2017年馬塔雷拉總統成功訪華後多次誠摯邀請習近平主席回訪,義大利政府重視中意關係發展,同中方加強高層往來,深化交流合作的願望強烈,兩國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文化教育、地方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成果顯著。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週年,兩國關係發展面臨著重要的機遇,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0年再次訪問義大利,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卡塞拉蒂參議長和菲科眾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除首都羅馬之外,習近平主席還將赴西西裏大區首府巴勒莫參訪。雙方均願意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體現中意關係發展的最新水準,賦予中意合作新的時代內涵。

  此外,中意雙方將在羅馬同時舉行中意企業家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首次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第二次文化合作機制大會,將有眾多的經濟界、文化界、企業界人士出席,兩國元首屆時將簡短接見與會代表,這樣的辦會方式在雙邊交往史還是首次,充分反映了中意關係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

  訪問期間,雙方還將簽署涉及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的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基礎設施、機械、金融等領域的商業協議,其中有關文物保護領域的合作文件將就加強世界遺産地交流合作以及在全球範圍內打擊文物盜掘、走私等展示共同立場。雙方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努力為兩國人民帶去更多的實實在在的利益。

  將首訪摩納哥 開闢中摩關係發展新時代

  關於訪問摩納哥,王超指出,摩納哥是一個獨具魅力的歐洲國家,在環保、文化、體育等領域具有獨特的國際影響力。中摩建交以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經貿、環保、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合作獨樹一幟,成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2018年9月,阿爾貝二世親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誠摯邀請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中摩在政治、經濟、人文、文化、環保等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開闢中摩關係發展的新時代。

  時隔5年再次訪法 雙方將簽多領域合作協議

  關於訪問法國,王超表示,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重要大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超越雙邊範疇,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時代性和全球性。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當前,中法關係保持健康、穩定、高水準發展態勢。去年1月,馬克龍總統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他一道為兩國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了全面規劃,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提升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

  在去年底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兩國元首再次成功會晤。在維護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應對氣侯變化等重大問題上,中法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在核能、航空航太、農業、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全面深入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雙方還結合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穩步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兩國人文交流也更趨活躍,內涵不斷豐富,在東西方人文交流中繼續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在中法關係承前啟後之際,中國國家元首時隔5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對兩國關係具有重要的特殊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小範圍宴請,會見菲利普總理,國民議會費朗議長和參議院拉爾謝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文化、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協議。訪問期間,雙方還將圍繞中法建交55週年、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一百週年、全球治理等舉行系列配套活動。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