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西藏民主改革60週年  >   要聞

民主改革開啟了西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2019年03月22日 10:21:2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字號:    

  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從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矛盾運動入手,深刻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找到了打開歷史之門的鑰匙,這把鑰匙也是深刻揭示西藏社會發展進步奧秘的關鍵所在,對於我們深刻把握西藏民主改革對於西藏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意義尤為重要。

  舊西藏封建農奴制的上層建築建立在原始的農牧生産的經濟基礎之上,在三大領主的壓迫下,廣大農奴毫無人身自由可言,他們勞碌終日卻依然衣食無著,勞動者的主觀能動性被極大地制約,生産工具極其落後,社會生産力長期踟躕不前。三大領主還通過宗教的意識形態極力宣揚逆來順受,接受現世的統治才能避免輪迴之苦,給廣大農奴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鎖。清末民初,列強環伺,山河飄零,西藏的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為了維護三大領主的神權統治,舊西藏地方政府也曾嘗試過開展以建立新式軍隊、整頓稅制、加強貴族教育等為主要內容的近代化改革,但這有限度的改革也因觸犯到上層僧侶集團的利益而遭到激烈的反對,最後無果而終。梅戈爾斯坦在《喇嘛王國的覆滅》中深刻指出:“寺院集團擁護莊園農奴制的經濟制度,並因此成為極端保守的勢力,在阻撓西藏社會進步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到民主改革之時,西藏的社會生産總值僅為1.74億元,雪域高原民生凋敝、哀鴻遍野。

  和平解放後,十四世達賴集團無視黨中央鼓勵其順應歷史潮流、主動改革以適應社會主義制度的良苦用心,不甘心喪失昔日作威作福的統治,螳臂當車,悍然于1959年3月發動武裝叛亂。黨中央審時度勢,在迅速平定叛亂的同時,果斷地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民主改革,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獲得人身自由的勞動者釋放出空前的熱情,僅在次年,西藏全區的糧食總産比1959年增長12.6%,比土改前的1958年增長17.5%。1960年牲畜存欄頭數比1959年增長10%。1959年至1960年兩年內,西藏建立起幾十個現代化小型工廠,培養了2萬多名藏族工人。90%的縣通了公路,公路全長達到1.25萬多公里,西藏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征程油然開啟。

  自然條件艱苦、底子薄弱的西藏要開展現代化建設困難重重。黨中央給予西藏特殊的關愛,不遺餘力地支援西藏的現代化建設,建立了西藏工作座談會機制,確立了治邊穩藏方略,建立了援藏制度,無數的援藏幹部奔赴雪域高原,同西藏各族兒女一道,用青春、汗水、鮮血與才智支援著西藏的發展與進步。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近些年來,西藏的現代化征程進入快車道。在此前的青藏公路、川藏公路、新藏公路、滇藏公路的基礎之上,青藏鐵路伸展到世界屋脊,川藏鐵路建設方興未艾,銀鷹翱翔于雪域高原之上,神奇的天路帶來了更多的現代化的文明成果,網際網路時代的共用單車、網購在西藏也是司空見慣,西藏同祖國內地的聯繫空前密切。在迎來紀念民主改革60週年之際,西藏的社會生産總值已經達到1477.86億元,接近民主改革之時的1000倍。當今的西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奮發有為,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科學發展、綠色發展,呈現出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團結和睦、宗教和順有序、民生不斷改善、生態持續良好的大好局面,可謂短短數十年跨越上千年。

  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60年前,中國共産黨順應歷史潮流,在西藏開展了偉大的民主改革運動,結束了野蠻的封建農奴制,不僅釋放了勞動者的創造熱情,更立足長遠,逐步建立健全了適應西藏社會發展進步的各項制度機制,注重科技、教育的發展,培養出一大批有文化有素質的社會主義建設者,為西藏的現代化建設開闢了光明的前途。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