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9  >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   要聞

跨越轉型關口 激發創造活力

2019年01月02日 14:40:27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跨越轉型關口 激發創造活力——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綜述

  開欄的話: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5個領域,336項重大舉措,會議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範圍之廣、力度之大,被國際社會譽為當今世界“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引領中國實現歷史性巨變。

  為全面展現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新華社從1月1日開始,圍繞經濟、政治、文化、生態、司法、黨建、國防等重點領域改革播發系列綜述。即日起,新華社開設“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欄目,集中推出報道。《跨越轉型關口 激發創造活力——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綜述》為開欄之作。

  新華社記者韓潔、安蓓

  “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再次宣示了中國在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

  

   位於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2018年3月22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如果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時代大幕,十八屆三中全會則是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頂層設計,是40年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這一重要判斷,引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在新時代不斷向縱深發展。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認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突破,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成果,標誌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

  在深化改革中讓一切促進生産力發展、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5年多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充分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有力保障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發佈,國資國企改革“設計圖”“施工圖”逐漸明晰;財稅金融改革不斷縱深,營改增、個人所得稅等財稅體制改革深入實施,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有序推進;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一些醞釀多年的改革頻頻破題,一些多年久拖不決、久攻不下的難題逐步突破。

  “放管服”改革持續加力、國企國資改革加快推進、産權保護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財稅金融改革深入實施、農業農村改革紮實落地、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完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臺和落地,為經濟平穩運作和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

  在深化改革中書寫中國經濟發展新答卷、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不懼風險挑戰保持穩中有進,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0多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每人平均GDP超過8000美元,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國家稅務總局泉州市稅務局豐澤街辦稅服務廳的工作人員在新辦企業服務窗口為納稅人提供“套餐式”服務(2018年9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第78位前移至第46位,新登記註冊企業日均超過1.8萬戶,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增長……改革帶來體制機制創新,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步伐不斷加快。

  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表示,中國取得今天的成就,在於能夠在極其複雜的國際環境中始終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不畏艱險並不斷開拓創新。中國堅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並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僅將積極推動中國發展,也助力全球經濟提振信心。

  世界大變局,中國大發展。

  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關口,續寫未來中國奇跡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助力。

  改革越深入,矛盾越凸顯,越要從更高層面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面向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新時代,不是緩改革,必須加快推進;不是小改革,必須全面深化;不是虛改革,必須啃硬骨頭;不是假改革,必須落地有聲。”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説。

  

  這是2018年2月24日掛牌成立的西安智慧財産權法庭(2018年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大力簡政減稅降費,嚴格保護産權,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一系列紮實舉措昭示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更加清晰,腳步更加堅定。

  市場主體有活力,經濟才有動力。

  站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新起點上,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藍圖已經繪就。唯有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才能推動中國經濟跨越轉型關口,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責任編輯:雍紫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