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22冬奧會  >   深度解讀

臺籍人大代表:建議讓臺灣青年參與2022年冬奧會志願服務

2017年03月08日 16:08:16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兩會期間,祖籍臺灣臺東的人大臺灣團代表陳軍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2022年,兩岸青年攜手服務冬奧會,將是一件喜事,因為這不僅僅是志願者之間的交流,更是兩岸情感和思想的融合,體現了真正的“體驗式交流”。

  陳軍除了人大代表還有臺盟北京市委常務副主委的身份,她所在的單位每年都會組織在京讀書的臺灣學生和就業的年輕人參加“識北京”主題系列交流活動。2016年,三十多位臺灣青年參觀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

  陳軍説:“他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説,我們2008年沒趕上,有沒有可能讓我們趕上2022年的冬奧志願。做志願服務,這樣其實很自然的就融合了兩岸的青年,增強了吸引力。這可能會突破我們以往的夏令營、冬令營、研習營,讓臺灣青年有一個更期盼,更憧憬的願望。”

  來自臺北的鄭博宇不論是在臺灣上學期間還是到北京工作的這兩年多的時間裏,他一直積極參與兩岸青年交流活動。聽記者説起冬奧會志願者時説,他顯得有點坐不住了,他説這將會是一次很棒的體驗。

  他説:“剛剛下過的那場雪,我們在鼓樓邊吃餃子,一看到外面霧了,走出來看到下雪了,有一個朋友從我們吃飯的地方走到鼓樓大街,在這段路上狂拍,什麼東西都拍,樹也拍,車也拍,地也拍什麼都拍,還自拍,因為他覺得地上罩著一片白紗,很漂亮。他會覺得很興奮,所以雪對臺灣年輕人是一個非常非常興奮的事情。我自己在北京第一次看到下雪時也是,在雪地裏踩來踩去,哇就是好棒啊,頭上都是雪,很開心,因為在臺灣沒有體驗過。加入志願者,對臺灣年輕人來講是一個很棒很新鮮的感覺,而且還可以真正參與到奧運會的工作中,是體驗提升自我的一個體現。”

  鄭博宇坦言還可以借助北京創業公社這個工作平臺來做一些資訊方面的發佈,幫助徵集臺灣志願者。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有10萬賽會志願者,陳軍介紹,冬奧會估計也不會少,這其中應該有臺灣志願者的加入,他們在外語水準、待人接物等方面都有自己的優勢,兩岸志願者可以互補。陳軍説:“臺灣開展的可能比較早,起點也比較早。其實他們相對也比較規範,無論是在社會和國際上的影響力還是很高的。大陸的志願服務其實雖然起點比較晚,但是我們的起點比較高,並且我們參與的人要比它更廣泛,我覺得這兩岸之間的互補就可以做的很好。”

  距離2022年冬奧會還有五年的時間,陳軍介紹,這段時間説長也長,説短也短,按照慣例,志願者服務一般在賽會兩年前進行,但對臺灣志願者的招募和培訓大可以提前。陳軍認為在培訓的過程中,臺灣青年可以深入了解北京,了解冬奧會,這種奧運精神的體現不應該有海峽隔絕,奧運就在兩岸同胞的身邊。

  陳軍表示:“比如説在北京讀書的臺灣學生,現在是大一,以後他畢業了,想做志願者,也許他就留在北京了,或者留在河北,或者留在哪個城市,他就在這裡工作、創業了,因為他把心放在這兒了,把情留在這兒了,我覺得他的人也就會在這兒了。”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