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6  >   治國理政新專題  >   要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大聯動”重塑社會治理生態系統

2017年10月13日 22:03:48  來源: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字號:    

  走進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社會綜合治理聯動指揮中心,猶如置身於城市治理的“中樞”。投訴違章搭建、舉報偷排污水、要求搶修公共設施等一個個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訴求,通過12345熱線集中到此,再派發到各個管理部門進行處理。中心每天平均接收3360件百姓訴求,辦結率超過99%,贏得百姓一致稱讚。

蘇州吳江區資料圖

  城市綜合治理聯動指揮中心的成功運作,是吳江以聯動機制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縮影。經過強有力的頂層設計,吳江目前在社會治理上形成了一個號碼管服務、一張網格管治理、一個平臺管流程、一套機制管運作、一個辦法管考核、一支隊伍管執法的“大聯動”格局,社會治理體系和能力得到極大提升。今年7月,吳江在全省創新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工作座談會上被確定為省試點地區之一。

  “推動社會綜合治理聯動機制建設,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吳江區委書記沈國芳説,吳江把社會綜合治理聯動機制建設納入區“555計劃”發展戰略、年度十項重點改革事項和七項系統化整合式改革予以推進,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的精細化、現代化水準,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社會治理聯動機制的推出,源於現實倒逼和百姓呼聲。作為蘇南發達地區,吳江城市化發展較快,居住人口和經濟總量規模擴大,現行的“割裂式”行政管理體制難以與之匹配;百姓訴求上浮渠道相對狹窄,且不能夠較快得到解決。

  吳江率先啟動城市綜合治理聯動機制建設,去年7月,成立省內首家社會綜合治理聯動指揮中心,把原24條非警務功能的政府服務號碼,整合成一個號碼“12345”,用這個“總入口”對接百姓諮詢、投訴、建議等訴求,然後把問題派發給相關部門,並督辦解決。為了防止權責不清,吳江還梳理6大類119小類的城市綜合治理部件問題、18大類186小類的事件問題,明確部門職能範圍、響應速度、辦結時限及結案標準等。運作至今,中心已受理各類綜合治理工單150萬餘件。

  “中心的運作,及時滿足了大量的民生訴求。但是我們也發現,社會治理涉及的安全生産、公共安全等領域的問題,仍然不能有效發現並解決。”吳江區社會綜合治理聯動指揮中心主任汪曉東認為,強化社會治理,光有被動受理不夠,還要主動巡查發現問題。

  如何精準巡查發現問題?吳江劃定“責任田”,以網格化實現社會治理精細化。在劃定網格時,吳江打破原有的城管、計生、安監等部門的互不聯動的封閉服務網格,實行多網合一、人員重組,按照涵蓋居民300-500戶左右、人口1000-1500人左右的標準,全區劃分出899個基層網格,在此基礎上組成治安、消防、安全等專業網格。

  網格,成了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吳江把原先各部門的基層網格員重新配置到每個網格擔任巡查員。他們“一員多責”,每天走家串戶,擔負起資訊採集、社會綜合服務、安全穩定排查、突發事件上報等多重任務。遇到雞毛蒜皮的小問題,巡查員會當場解決,對於棘手的問題則及時上報。“一些問題有時候需要多部門執法機構介入,但聯合執法效率不高,必須用綜合執法來解決。”吳江區城管局局長李忠介紹,吳江同步推進綜合執法試點改革,在各個鄉鎮建立綜合執法局,將城管、國土、水利、安監等部門485項行政處罰權“下沉”。

  小小的網格,“網”住了大量的社會治理問題,70%問題在基層網格內解決,20%問題通過上推至上級網格聯動解決,不到10%問題通過執法解決。一個打破行政管理體制“條塊分割”“條條分割”制約,從末端治理向前端預防轉變,治理重心不斷下沉的社會治理新模式在吳江正不斷呈現。

  “我們把這個探索的過程稱之為基層社會治理生態系統的重塑。”吳江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益冰説,目前吳江的社會治理聯動機制,政府佔主導地位,這就為未來的突破留下了空間。接下來,吳江要通過繼續探索和改革,引導群眾和社會組織參與聯動,實現社會治理的共治善治。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