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6  >   治國理政新專題  >   要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共建美好城市——浙江省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紀事

2017年10月12日 23:36:20  來源:浙江線上
字號:    

  城市,因夢想而生。

  在國際化、市場化、資訊化和社會多元化的進程中,城市如何繼續發展?城市人怎樣追求更好的生活?在浙江,問題的答案簡單明瞭:依靠黨建引領。

  近年來,浙江不斷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這一項系統工程,通過開展“整街推進、整區提升”工作,以全域理念抓黨建、以發展眼光促提升、以底線思維保基本、以均衡思想補短板、以釘釘子精神攻難點,通過契合城市轉型發展特點,推動黨建工作與城市發展的深度融合、有機統一。4.6萬個街道社區黨組織和97萬城市黨員,正煥發勃勃生機。

  共建共駐

  同心同願,互贏互利

  紹興富臨名家酒店100多名員工住宿無著落,西小路社區黨委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找到了房子;第二年,當聽説社區缺少老年活動場所時,酒店主動騰出200多平方米的空間供社區使用……

  構築黨建“同心圓”,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城市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追求。

  近年來,浙江積極推行社區“大黨委制”,吸納區域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物業管理公司以及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等,以兼職副書記或兼職委員形式進入社區黨組織班子,構建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居委會為基礎、社區工作站為依託、社區各類單位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治理架構。僅在紹興市柯橋區,就吸納52名來自市區機關部門、兩新組織等共建理事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兼任社區黨委委員,36名黨員民警兼任居委會副主任,做到大事共商、要事共決、難事共辦。

  此外,針對近年來城鄉一體化加速推進、兩新組織迅猛發展和黨員頻繁流動等情況,浙江打破原有封閉的、單一的社區黨建工作格局,在社區、工業園區、大型商貿區、商務樓宇等地,以區域、行業、産業為紐帶,探索村居統籌、商圈統籌、樓宇統籌、行業統籌、産業統籌、人員統籌等區域性黨組織組建模式,實行區域內“組織共建、設施共用、黨員共管、活動共搞”,成片推進黨的建設,消除黨建工作“盲點”,實現黨的工作和組織全覆蓋。目前,全省建立區域性黨組織11677個、區域黨建和公共服務平臺11311個。

  精準服務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在杭州西湖區翠苑街道翠苑一區社區,84歲的周淳信老人家裏已經十餘年不開夥了。2003年,在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關心下,該社區辦起了全省首家社區老年食堂,讓社區老人盡享便利。

  社區黨委書記張愛民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非常重視社區黨建工作,他親自聯繫翠苑一區社區,先後3次到社區調研指導工作,2010年,還親自給社區回信。“他勉勵社區黨委結合社區實際,按照重在解決問題、重在取得實效的要求,積極探索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形式,創新社區管理理念,完善社區工作機制,努力把社區建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張愛民説。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呼,我有所為”,這16個刻在翠苑一區社區入口處的大字,是習總書記對翠苑一區社區的要求,也是對浙江城市基層黨建的要求。為此,浙江積極打造“全面掌握社區工作能力、全接全辦居民群眾問題”的“全能社工”。

  在寧波市江東區划船社區,以黨委書記俞復玲為代表的社工團隊在實踐中形成“俞復玲365社區服務工作法”,倡導全年365天時時處處為社區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細化服務。如今,“俞復玲名師工作室”累計培訓社區幹部3000余名,成為社工人才培養的搖籃。

  在海寧,基本上每個樓道都有一名“紅管家”,他們是從社區在冊黨員、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新居民流動黨員等紅色力量中挑選出來的骨幹力量,為樓道居民提供貼身又貼心的服務。自從有了“紅管家”,群眾反映問題的渠道暢通了,樓道裏壞了多年的燈亮了,地面污水四溢無人過問的場景不見了。目前,全市配設樓道“紅管家”4000多名,其中138名是外省流入黨員。

  不僅如此,浙江還認真貫徹中組部關於街道社區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和構建城市區域化黨建格局的“三有一化”建設要求,不斷加大人、物、財向基層傾斜力度。加強社區黨組織陣地建設,全省城市社區辦公及活動場所平均面積超過750平方米。

  智慧黨建

  線上線下 融合發展

  人在哪、黨員在哪,支部就在哪。在義烏,網商黨委覆蓋2個電商特色小鎮、28個電商園區、65個淘寶村,以網路化組織、規範化認證、特色化活動、專業化服務,打造網商行業健康發展“紅色推手”。今年1月至8月,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1191億元,相當於在網上再造一個國際商貿城。

  網際網路上黨旗紅。浙江大力推動傳統黨建與網際網路融合、線上線下活動融合,在各市開發運作城市基層黨建主干系統、黨群服務微平臺、黨建責任管理系統等多個“智慧黨建”運用平臺,綜合研發運用“民情E點通”手機APP、黨員智慧卡管理等新手段新方法,實時掌握社區黨組織活動、黨員管理、服務群眾等情況。

  黨員手機刷一刷,就能記錄志願服務次數、繳納黨費、轉接黨組織關係等;居民線上點一點,就可隨時表達訴求、快速解決難題。在浙江,黨員群眾的資訊和問題採集、交辦、反饋等環節真正在網上融合,有效實踐“讓資訊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省市縣三級聯動的“點亮微心願共築中國夢”主題活動,也在開展的4年多裏,迎來越來越多的“網路升級版”。臺州溫嶺、麗水蓮都、舟山定海……越來越多的縣(市、區)開始上線“微心願”網上徵集認領平臺,實現了對“微心願”項目和黨員志願者的動態管理。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徵集“微心願”100.8萬個,在職黨員認領兌現94.5萬個。

  為人民服務沒有終點,黨建工作同樣沒有終點。浙江城市基層黨建將與11個快速發展的設區市一樣,一路探索,不斷前行。(記者 何蘇鳴)

[責任編輯:張麗媛]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