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6  >   治國理政新專題  >   相關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四川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2017年03月21日 08:22:31  來源:四川日報
字號:    

  通讀精讀黨章黨規,深學細悟系列講話,自覺爭做合格黨員,立足崗位當幹事先鋒……“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四川省委高度自覺把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盯“學”這個基礎,狠抓“做”這個關鍵,高標準謀劃、高起點開局、高品質推進,學習教育呈現出良好態勢,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邁出堅實步伐。

  讓心靈得到洗禮,讓黨性得以昇華。四川21萬餘個黨組織、475.9萬名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川省委帶頭示範分層分類推動學習教育

  四川省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主動擔當擔責,週密謀劃部署,印發1個總方案,分領域制定8個子方案,四川省委常委會8次專題研究部署。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4次主持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聽取四川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和省委有關部委、各市(州)黨委抓學習教育的情況彙報,多次到基層調研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問題,高標準示範引領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制定帶頭開展學習教育方案,分專題列出中心組學習計劃,每次學習研討都事先確定主題,精心準備,深學細悟。每次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後,四川省委都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中心組學習會進行專題學習研討。

  1月10日,四川省委常委班子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尺規,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主題,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對照《準則》《條例》,用1天時間高品質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2月24日,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要求四川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省級領導幹部,要把學習研討班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3月17日,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王東明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重大政治任務。各級各部門要在前期學習基礎上,進一步深刻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榜樣是最好的説服,示範是最好的引領。在四川省委的示範帶動下,四川省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普遍開展專題學習討論6次以上,每個黨支部普遍做到每2個月至少開展一次集中學習,4.2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講黨課5800場次,整個學習教育紮實有效開展。

  深入學習研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四川省委建立健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指導標準體系,出臺《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基本標準》《市、縣黨委常委班子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發揮率帶作用的基本標準》,引導黨員幹部真學深學,切實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引領行動、凝聚力量。

  健全制度,支部學習常態化。制定“三會一課”工作規則,舉辦“三會一課”業務培訓,推廣支部工作法成功案例,建立固定黨日活動制度,開設先進典型黨課課堂,規範學習書目管理……學習教育中,四川省牢牢把握和運用黨員經常性教育規律,注重發揮支部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為基本形式,創新學習方式,讓黨支部把黨員的“集結號”吹起來。

  綿陽市遊仙區開展“探訪入黨介紹人”活動,達州市大竹縣為黨員過政治生日……去年“七一”前後,四川省以黨支部為單位普遍開展一次“重溫入黨志願、重溫入黨誓詞”主題黨日活動,喚醒黨員入黨初心,永葆黨員本色。

  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推動全面系統深入學。把系列講話和黨章黨規,列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必學內容、黨校(行政學院)教學必講內容,開設專題講座,舉辦各類培訓班(輔導報告會)1.7萬餘期(次),培訓黨員幹部210萬餘人次。在所有行政村開辦“農民夜校”,集中培訓農牧民黨員821.7萬人次。深入開展黨課“六講”活動,組織領導幹部帶頭講、支部書記面向黨員講、普通黨員聯繫實際講,根據需要開展理論專家深入基層講、黨務工作者分類輔導講、先進典型以身示範講,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七一”講話和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送黨課到基層6200余場次,四川省以黨支部為單位講黨課58萬餘場次。

  精準“滴灌”,不讓一個黨員掉隊。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為四川省26.8萬餘名農村流動黨員、2萬餘名行動不便的離退休職工黨員開展郵寄資料、送學到府等個性化學習服務,通過“兩微一端”等新媒體發佈微黨課、微動漫、微視頻4萬餘個,推送學習內容360萬餘條,推動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都學起來。

  基層是創造的源泉。藏區、彝區編發“雙語”口袋讀本,牧區組建“馬背宣傳隊”“摩托服務隊”,窗口服務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因地制宜開展學習、妥善解決“工學矛盾”。成都、內江、巴中等地創設“指尖課堂”“新媒體課堂”“舞臺課堂”“流動課堂”,增強活動吸引力。四川省鐵投集團二分公司項目黨支部組建“微支部”、開展“微分享”、推行“微服務”,引導黨員過“支部微生活”,受到普遍歡迎。

  學有所得,學有所悟。黨員幹部普遍反映,這次全面系統深入的學習,是思想建黨的大武裝,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大動員,為自己打下了理論的底子,扎牢了規矩的籬笆,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

  大家紛紛表示,要堅定不移沿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

  聚焦突出問題邊學邊查邊改求實效

  對照“四個合格”檢視、對照三項整改“回頭看”、對照基層黨建11項重點任務整改……學習教育一開始,四川省就聚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邊學邊查邊改,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學習教育的靶心。

  主動開展三項整改“回頭看”。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認真對照四川省委三項整改“回頭看”要求,主動對中央巡視整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同安排、同部署、同查擺、同整改,推動新老問題一起解決。成都市制定《“五級聯動”問題管理辦法》,統籌推進三項整改“回頭看”和基層黨建重點任務等工作。瀘州市開展“市管非領導職務幹部不正常上班問題”專項整治,提振黨員幹部“精氣神”。

  聚焦突出問題,補齊基層黨建“短板”。在大力推動中央組織部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基礎上,四川省結合實際增加落實黨建責任制、“三會一課”制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和黨員檔案管理情況4個專項檢查,以基層黨委或黨支部為單位,對11項重點任務逐項梳理排查,盯住問題逐項查漏補缺、完善制度、認真整改,找回失聯黨員11.46萬名,督促推動2932個未按期換屆基層黨組織完成整改,推動了基層黨建各方面都嚴起來、緊起來、硬起來。基層黨組織書記普遍感到:“11項重點任務從解決具體問題入手,補齊了基層黨建‘短板’,方法很管用。”

  對照《準則》《條例》查擺問題,聚焦“四個合格”檢視黨性修養差距。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思想武器,四川省各級領導班子已全部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各黨支部已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完成黨員民主評議。針對會前查擺的問題、會上指出的問題,各級領導班子及時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整改方案,認真落實整改措施和責任,每個領導班子平均制定14條以上整改措施。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列清單、建臺賬、限時效,平均提出10條以上整改措施,整改的過程成為“抓落實”的過程。

  基層群眾普遍感到:“這次學習教育讓我們看到了機關改進作風的新成效,感受到了黨員幹部的新氣象新變化,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心。”

  圍繞中心大局做合格黨員、當幹事先鋒

  四川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向四川省黨員發出“做合格黨員、當幹事先鋒”的號召。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增長、全面創新改革、脫貧攻堅、依法治省、綠色發展、藏區工作、市縣鄉換屆、防汛減災等重大任務中建功立業。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是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主戰場。四川省廣大黨員幹部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四個好”目標,擼起袖子加油幹,撲下身子抓落實,鮮紅的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廣安市開展“脫貧攻堅,黨員先行”活動,南充市在農村黨員中開展爭做“脫貧致富的帶頭人、遵紀守法的老實人、新風正氣的引路人”活動,引導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當“排頭兵”。2016年,四川省5個貧困縣和2437個貧困村實現摘帽退出,減少貧困人口107.8萬,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4%,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把合格黨員尺規立起來,把新時期黨員先進形象樹起來。

  以“走”促學、以“走”促做,紮實開展“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機關黨員幹部紛紛走出單位,深入農村、社區、學校、企業等基層一線,開展政策宣講163.6萬人次,“走基層、送溫暖”解決群眾生産生活困難32.2萬個,在為群眾辦實事好事中樹立了黨員良好形象。

  各行業領域普遍結合實際,搭建實踐載體,引導黨員幹部立足崗位做貢獻,創先爭優、帶頭示範。機關普遍開展黨員“三亮三比三評”活動,農村普遍開展“紅色先鋒”行動,城鎮社區開展“黨員志願服務”示範行動,國有企業開展爭做“四優”共産黨員和爭創“四強”黨組織活動,窗口服務行業開展“我是服務明星”示範行動……四川省廣大黨員幹部正以“做合格黨員、當幹事先鋒”為抓手,深化共産黨員示範行動,立足崗位踐行“四講四有”、做到“四個合格”,以優異成績和良好作風迎接黨的十九大和四川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