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6  >   2017部長髮聲  >   部長聲音

商務部長談中美經貿關係:貿易戰有百害而無一利

2017年03月14日 15:16:5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商務部部長鍾山答記者問 中國網記者高聰攝影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1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彭博新聞社記者: 部長,不知道您是否有意願儘早促成您與美方的對口部長和貿易談判代表之間的會面。您預判和您的對口部長們進行會面是否會比較困難?您是否認為兩國之間現在存在著很多的貿易摩擦,甚至會産生貿易戰?另一個問題,有鋻於美國正在從TPP中撤出,中國是否有意替上?

  鍾山: 這位朋友實際上提了一連串的問題,我認為很正常。因為中美經貿關係對全球都有影響,所以我也願意回答你這一連串的問題。

  我想還是從我們兩國的經貿關係説起。中美兩國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雙邊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的走向,不但會影響中美之間的經濟社會發展,而且還會影響全球貿易投資等各個方面。中美兩國人口占世界的23%,經濟總量佔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對外投資和吸收外資佔全球的30%,所以對中美經貿關係的變化,各方關注、擔憂是正常的。我們可以看到,中美建交以來,雙邊的經貿關係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我想給大家介紹一組數據,2016年,中美雙邊的貨物貿易達到了5196億美元,和1979年我們建交的時候相比,增長了207倍。雙邊的服務貿易已經超過了1100億美元,雙向的投資累計已經超過了1700億美元。可以説,中美關係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許多美國的朋友、西方的朋友都認為中國離不開美國,我想他們説對了一半,同樣的,美國也離不開中國。我這裡也有一組數據。美國出口的26%的波音飛機,56%的大豆,16%的汽車,15%的整合電路,目的地都是中國。最近十年,美國對中國出口的速度要比中國對美國出口的速度快得多。具體講,美國對中國出口年均增長11%,而中國對美國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這些充分表明,中美對彼此都非常重要。

  習近平主席在和特朗普總統通電話的時候強調,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貿易戰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説有百害而無一利。中美雙方都應當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出發,加強合作、管控分歧,要發揮好經貿合作在兩國關係當中“壓艙石”和“推進器”的作用。

  剛才,你還提到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問題,就是關於美國新任商務部長羅斯先生。我在他就任的第一時間就發去了賀信,我也期待著和他見面,我想我們一定會有見面的時間。我注意到羅斯先生曾經是一位優秀的企業家,是一個談判高手,可以説他很優秀。我願意和優秀的人打交道,因為優秀的人善於從長遠和戰略上去思考問題。我和羅斯先生分別是美國和中國的商務部長,我們共同的任務是加強合作、管控分歧,實現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謝謝。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