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12月16日外交部就伊核問題以及智利總統大選等答問

  時間:2013-12-17 15:20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阿根廷媒體報道,中國政府就阿根廷發生針對華僑華人超市的哄搶事件表示抗議,引起當地媒體炒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阿根廷多地發生哄搶事件,少數華僑華人超市受到衝擊問題,我的同事在之前的記者會上已經表達了中方有關立場。

  近日,外交部以及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已分別就此做阿方工作,希望阿根廷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切實保護華僑華人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阿根廷政府高度重視中方關切,在加強警力保護的同時,日前逮捕了兩名通過社交網站煽動哄搶華僑華人超市的不法分子。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中方相信阿根廷政府有能力維護好社會穩定,保護好包括廣大華僑華人在內的阿根廷民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問:據報道,針對美國增列對伊朗制裁名單,伊朗外長扎裏夫15日稱,從一開始,伊朗就預見到與伊核六國談判將是艱難和曲折的,伊將繼續在日內瓦與六國舉行嚴肅談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不久前,伊朗同六國就解決伊核問題達成框架協議,標誌著通過外交手段解決伊核問題邁出了重要一步。當前,六國與伊朗正就落實初步協議和解決後續步驟談判進行磋商。各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分步對等原則,趁熱打鐵,共同致力於維護政治外交解決的氣氛和勢頭,儘快邁出解決伊核問題的第一步。中方將繼續勸和促談,為實現伊核問題的全面、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報道,15日晚,新疆疏附縣公安局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時,擊斃暴徒14人,2名民警犧牲。中方是否認為這是一恐怖襲擊?你能否向我們提供更多信

  答:我想告訴你,中國是法治國家,打擊犯罪、保護公民生命財産安全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公安機關的職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機關依法打掉的是一個暴恐團夥。這些暴徒使用爆炸裝置,襲擊公安執法人員,再次暴露了暴力恐怖分子反社會、反人類的真實面目,應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新疆人民渴望維護安定團結的社會局面。暴恐分子破壞新疆經濟、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的圖謀不得人心,是註定不能得逞的。

  問:據報道,智利選舉委員會官員15日稱,“新多數聯盟”候選人、前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當日贏得總統大選,將於2014年3月就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中智關係發展有何期待?

  答:中方對“新多數聯盟”候選人、前總統巴切萊特當選智利總統表示祝賀。

  智利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建交43年來,雙邊關係持續深入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兩國已成為重要的戰略夥伴。

  中國政府一貫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重視發展同智利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同智方一道,進一步密切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升務實合作水準,推動新形勢下中智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據報道,15日,德國社民黨和基民盟相繼宣佈聯合政府內閣成員名單,前外長、社民黨成員施泰因邁爾再度出任外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中德關係發展有何期待?

  答:中方對德國即將組成新一屆政府表示祝賀,對施泰因邁爾先生再度出任外長表示歡迎。當前中德關係發展良好,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日益深化,兩國外交部門也保持了密切溝通與合作。中方願與德國新一屆政府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12月13日外交部就張成澤死刑以及外交部發言人制度30週年等答問       2013年12月12日外交部就釣魚島問題以及菲律賓抓扣中國公民等答問      
汪洋:堅持優勢互補 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前三季兩岸貿易額1492億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門聯合發佈通知 內地就讀港澳臺大學生享醫保
郭樹清:魯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合作水準顯著上升
羅援:兩岸政治議題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大陸已向臺灣居民開放40項資格考試 未來將繼續開放
國臺辦: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滿6月可享失業保險待遇
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提供新機遇
國臺辦: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於11月下旬率團赴臺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