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12月12日外交部就釣魚島問題以及菲律賓抓扣中國公民等答問

  時間:2013-12-13 15:05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巴勒斯坦外長利雅得馬立基、以色列外長阿維格多利伯曼、阿爾及利亞外長拉姆丹拉馬拉、摩洛哥外交與合作大臣薩拉赫丁梅祖阿爾、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費薩爾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親王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2月17日至26日訪問巴勒斯坦、以色列、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沙特五國。

  問:據報道,日本外務省11日將其網站上有關釣魚島的視頻語言增加到了9種,意在加大對外宣傳力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是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的又一挑釁行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願重申,無論日方以什麼手段宣傳其單方面非法立場,都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言行,回到通過對話磋商管控爭議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問:據報道,菲律賓移民局11日突擊檢查馬尼拉市華人區數家商場並抓扣78名中國公民。請介紹相關情況和中方所做工作。

  答:外交部已指示駐菲律賓使館啟動應急機制處置。駐菲使館迅速核實了解情況並向菲移民局提出交涉。菲方表示,查扣行動針對所有非法居留外僑,並非只針對中國公民,此次行動中也有多名其他國家公民被捕。目前被抓扣中方人員中,3人因身體狀況欠佳被暫時釋放,其餘人員已被移民局轉移至條件較好的關押地點。

  外交部和駐菲律賓使館將繼續跟蹤形勢發展,敦促菲方儘快妥善處理。

  問:據報道,韓國方面要求其航空公司忽略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但不阻止各公司向中方提交相關飛行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多次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表明立場。中方有關行動完全是正當合理的,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各國應予尊重和配合。有關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相關飛行計劃,有利於中方維護國家領土領空安全,也有利於保障有關航空公司的飛行安全及相關空域的飛行秩序。

  問:據報道,近期阿根廷部分地區騷亂持續惡化,有華人商鋪遭哄搶,有一名中國人在騷亂中遇難。請介紹相關情況和中方所做工作。

  答:近期,阿根廷聖菲省、科爾多瓦省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等地發生哄搶,超市、酒行、麵包店、電器店、普通民宅和車輛等均成為搶劫目標,部分華商在當地開設的超市遭受衝擊。

  經核實,一名中國公民在阿根廷近期騷亂中不幸遇難。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啟動了應急機制,協助處理善後事宜,並向阿方提出交涉,要求阿有關部門儘快破案。中國駐阿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處理進展,併為當事人家屬提供必要協助。

  年末是阿治安案件高發期。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將繼續敦促阿方切實保障中國公民安全與權益,同時提醒在阿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治安形勢,提高風險意識,採取必要防範措施。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稱,在此次日本-東盟特別峰會上,日方希望在維護地區航行、飛行自由問題上爭取東南亞國家支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認為,有關國家之間發展關係時不應針對第三方,不損害第三方利益,應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應有努力。

  問:能否介紹王毅部長出訪亞非五國的具體情況

  答:王毅外長訪問巴勒斯坦、以色列、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沙特,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外長首次訪問西亞北非地區,也是中國深化、發展與中東地區國家關係的一次重要訪問。

  近年來,中國無論在推動解決包括敘利亞、伊朗核、巴勒斯坦等在內的中東地區熱點問題,還是在支援地區國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以及促進地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都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訪問期間,王毅外長將與各國領導人和外長就深化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就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四點主張”與有關各方交換意見,並介紹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相信此訪將對中國同西亞北非國家關係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問:據報道,日本政府正在調整中期防衛計劃,可能以中國在釣魚島頻繁活動為由增加軍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力量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同時,中國堅定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允許任何國家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方和其他亞洲鄰國都在密切關注日本的軍事安全戰略和有關政策動向。日方借中方正常海空行動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渲染“中國威脅論”,背後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是為其修憲擴軍、調整軍事政策做藉口。我們敦促日方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指責,順應和平發展潮流,順應地區國家關切和呼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12月11日外交部就第三輪中阿巴三方對話以及埃及外長訪華等答問       2013年12月10日外交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回國以及曼德拉葬禮等答問      
汪洋:堅持優勢互補 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前三季兩岸貿易額1492億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門聯合發佈通知 內地就讀港澳臺大學生享醫保
郭樹清:魯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合作水準顯著上升
羅援:兩岸政治議題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大陸已向臺灣居民開放40項資格考試 未來將繼續開放
國臺辦: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滿6月可享失業保險待遇
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提供新機遇
國臺辦: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於11月下旬率團赴臺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