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就我軍機飛赴防空識別區以及英公民上海被捕等答問

  時間:2013-11-30 14:38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

  秦剛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烏克蘭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將於12月3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問:英國公民亨弗裏夫婦於今年7月被上海市公安逮捕,他們何時將被起訴或釋放?

  答:據我了解,你提到的這名英國公民和他的妻子由於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於今年8月被上海市公安機關逮捕。目前案件仍在調查審理中。中國有關部門將依法處理。處理過程中,中方及時通報了英國駐上海總領館。英國駐上海領事官員對他們進行了探視。具體情況,建議你向有關部門進一步了解。

  問:據日媒報道,中國政府前高級官員日前提議建立中日間的危機管控機制以避免兩國在空中發生意外。中方能否證實?這是否是中方官方表態?

  答:關於中日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重疊的問題,中方主張雙方加強溝通,共同維護飛行安全。至於中日之間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的分歧,中方一貫主張雙方通過對話談判尋找有效管控分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目前的困難在於日方一直在回避同中方進行實質性談判,我們希望日方不光把對話停留在口頭上,不要只做樣子,而應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能否確認中方派出戰鬥機和預警機赴東海防空識別區巡邏?如是,巡邏的目的是什麼?

  答:中國空軍發言人已經作出表態,請你查詢。

  問:中方是否將在南海及其他中方宣稱主權的地區劃設防空識別區?

  答:這個問題我已經多次回答過了。

  問: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28日以避免地區局勢緊張為由,要求中日雙方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降低調門。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中方已經闡明瞭立場以及我們劃設識別區的考慮和依據。我們希望歐盟方面能夠客觀、理性地對待。其實阿什頓女士應該知道,歐盟內部也有一些國家設有防空識別區,我不知道是不是因此歐洲地區的局勢就緊張了?歐洲國家可以有防空識別區,日本可以有,為什麼中國就不能有呢?

  問:第一,關於中國派遣軍機飛赴防空識別區,這是例行飛行還是基於中方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特定安排?第二,中方對飛越識別區的商業航班有何具體要求,是否要求他們告知目的地?

  答:第一個問題,建議你向中國國防部作進一步的了解。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中國軍隊有權根據空防需要進行空中巡邏。這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第二個問題,其實我們已經多次作出了澄清,我也希望記者們能夠更深入地理解防空識別區和領空的概念區別。防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不是一國領空的擴大,它只是瀕海國家在其領空之外劃出的空域範圍,有關空域的法律地位是不變的。各國的航空器包括民航客機依據國際法的正常航行是不受影響的。有的依主權權利採取的對待領空的措施是不能夠也不會延伸到防空識別區的。事實上,從我們發佈有關聲明和公告以來,東海上空的航行自由、飛行秩序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依然是安全、自由的。

  問:中國軍方今天早些時候發表聲明稱,中國空軍一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中方能否解釋這是什麼含義?

  答:中國的武裝力量肩負著保護國家、維護和平的使命。他們無時無刻不在保持高度戒備狀態。

  問:你多次説到其他國家也設立了防空識別區。但他們的識別區與中方有不同之處,例如美國的防空識別區,對於飛越防空識別區但不進入領空的飛機不要求通報。中方沒有澄清,比如從東京飛往馬尼拉的飛機,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否需要通報。中方為何不澄清呢?

  答:其實關於防空識別區的問題,國際法沒有明確規定什麼樣的飛機或者什麼樣的飛行應該進行怎樣的通報。事實上,各國是根據自身的情況做出不同的規定。所以中方的有關做法並不違反國際法,也是符合國際一般實踐的。你提及的具體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有規定。

  問:據報道,日本外交人士28日稱,日本政府決定於12月在東京召開日本與東盟首腦特別會議,屆時將表達日本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關切,希望有關國家同日本採取相同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擔心地區局勢由此趨於緊張?

  答: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我們已經多次闡明瞭立場。我也看到了有關的報道。

  日方應該告訴其他國家,它自己有沒有防空識別區?當初它設立防空識別區以及此後數次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有沒有同別的國家商量?它自己的防空識別區範圍有多大?只許自己放火,不準別人點燈,還到處煽風點火。這種做法毫無道理,別有用心。

  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不針對任何特定的國家和目標,完全是行使有效的自衛權,本身不會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剛才我也説了,最近一個禮拜以來,東海上空的飛行秩序和正常的飛越並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如果有人擔心局勢有點緊張,那也是個別國家煽乎起來的。任何國家、任何人,只要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就沒有必要感到緊張。

  我還想強調一點。近現代以來,中國飽受外來侵略,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犧牲和貢獻。中國人民珍愛和平、珍視主權。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已經公開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地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定地奉行睦鄰友好政策。我們願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處。對我們同有的國家之間存在領土和海洋權益上的爭議,我們主張通過友好協商,以和平方式來解決。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力量。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11月28日外交部就日本不提交飛行申請以及防空識別區等答問       2013年11月27日外交部就孟加拉國大選以及援菲醫療隊等答問      
汪洋:堅持優勢互補 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再上新臺階
商務部:前三季兩岸貿易額1492億美元 同比升23.1%
五部門聯合發佈通知 內地就讀港澳臺大學生享醫保
郭樹清:魯臺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合作水準顯著上升
羅援:兩岸政治議題不能一拖再拖 有十大迷思
國臺辦: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滿6月可享失業保險待遇
紀念《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提供新機遇
國臺辦: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於11月下旬率團赴臺參訪
范麗青:“佔中”、“臺獨”不得人心 絕不可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