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青年追憶艾黎精神 絲路重鎮共敘同胞之情(圖)

2017年07月10日 12:08:4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青年在培黎國際職業學院的“情係培黎”校園群雕前合影

  兩岸青年在培黎國際職業學院的“情係培黎”校園群雕前合影。(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台灣網7月9日張掖訊  (記者 張亞靜)7月9日,2017年臺胞青年夏令營北京分營一行來到位於河西走廊中部的張掖市山丹縣。七月的山丹流光溢彩、生機盎然,湛藍的天空,棉花糖般的雲彩,陽光照射在大地上,撫摸著每一寸土地,熱情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

  兩岸青年參觀山丹艾黎博物館並舉行了紀念儀式,隨後前往山丹培黎學校以及正在建設的培黎國際職業學院進行參觀,以此深切緬懷偉大的國際友人路易艾黎,重溫習仲勳同志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與他的偉大友誼。

  路易艾黎是紐西蘭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中國人民的老朋友。1927年,他從紐西蘭沿“海上絲綢之路”來到上海,在中國工作生活長達60年,把畢生精力和全部智慧無私奉獻給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被譽為絲綢之路中華燦爛文化的國際傳播者。

  感受絲綢之路文化,拉近同胞心與心的距離

  鮮花不僅寄託哀思,更象徵著友誼。在紀念儀式上,兩岸青年代表向艾黎雕像敬獻鮮花,以此表達崇敬和哀思。中共山丹縣委副書記、縣長陸思東,中共山丹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李雲,山丹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周祖國,北京市臺聯聯絡部部長楊浩等參加紀念儀式。

  山丹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周祖國對兩岸青年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説,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城鎮,山丹有許多歷史文化元素和自然景觀值得大家去體驗、鑒賞和探尋,希望臺灣的青年通過此次活動能夠加深對大陸西北部的了解與認識,把在山丹的風光名勝、所見所聞分享給親朋好友和更多的臺灣同胞,從而進一步拉近海峽兩岸的心理距離和情感認同。

  “這次組織大學生從臺灣來到山丹,是對艾黎精神的弘揚,也是促進絲綢之路文化的交流”,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秉憲在發言中表示,希望通過這次的交流活動,能夠吸引兩岸更多的人加入弘揚艾黎精神的行列,加速落實“一帶一路”建設。

  高雄市青年聯合協會理事長王鐘賢説,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大家認識路易艾黎這位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並學習他的國際主義精神。

  發揚艾黎艱苦奮鬥精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1941年,艾黎與同英國記者喬治何克一起成立了培黎工藝學校,培養了一批有吃苦精神、注重實幹的技術人才,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1953年,山丹培黎工藝學校由西北石油管理局接管。艾黎去北京定居,但他的心卻時時惦念著山丹。1984年,艾黎提出重建山丹培黎學校的建議。山丹培黎學校恢復重建後,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國際組織、友好人士的熱情關懷和無私援助,取得了很好的發展,如今已成為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

  應艾黎邀請,1988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習仲勳同志擔任山丹培黎學校名譽校長,歷時14年。1998年3月,習仲勳同志親筆題字“發揚艾黎艱苦奮鬥精神”,祝願學校發展越來越好。

  正在建設中的培黎國際職業學院的“情係培黎”校園群雕後雕刻著“巍巍祁連,浩浩若水。偉人遠去,功德長存。飲水思源,感恩係之,由事興嘆,激勵後人,一帶一路,宏圖遠略,興國耀邦,人才為本,培黎學院,再鑄輝煌。”

  北京市臺聯聯絡部部長楊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組織這次參觀和紀念活動,是希望兩岸青年了解艾黎先生在中華民族危難之時伸出援助之手的國際主義精神,從而感受中華民族與世界各族同胞的深厚友誼,更深層次的領悟絲綢之路不僅僅是一條中華民族與世界聯通的經濟之路,更是與世界各族同胞心手相連的感情之橋。(完)

紀念儀式

紀念儀式。(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兩岸青年參觀路易?艾黎博物館

兩岸青年參觀路易艾黎博物館。(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山丹縣領導與2017年臺胞青年夏令營北京分營營員參觀正在建設中的培黎國際職業學院

  山丹縣領導與2017年臺胞青年夏令營北京分營營員參觀正在建設中的培黎國際職業學院。(台灣網 張亞靜 攝)

[責任編輯:朱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