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被指受解放軍指揮意圖“顛覆臺灣” 陸企跨海打官司

2017年06月27日 09:04:33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張雯雯】有加拿大情報人員背景的網媒“臺灣守望”總編寇謐將(J. Michael Cole),撰文指責大陸華信集團受解放軍指揮,意圖顛覆臺灣。華信集團日前委託臺灣律師,跨海將寇謐將告上臺北地方法院。時值兩岸關係陷入低潮,這樁具有高度敏感性的案件格外受到關注。

  該案件起因是寇謐將於2015年3月23日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上發表題為“不可阻擋:中國顛覆臺灣的秘密計劃”的文章。據臺灣《中國時報》26日報道,這篇文章指控這家在全球500強企業中排行229位的中國華信集團所屬、在香港登記註冊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聽命于大陸解放軍總政治部(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對臺進行政治作戰,並聯合臺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舉辦活動,以達到顛覆臺灣的目的。報道稱,文章刊出後引發各方對華信集團背景的關切。但針對外界質疑,寇謐將拿不出任何具體證據支撐其論點,也沒有進一步説明。華信集團表示,該文讓許多不明就裏的外國企業受到影響,終止或延緩與華信集團的合作,使華信蒙受重大經濟損失。

  為此,華信集團在2016年初委託臺北李永然律師事務所,向寇謐將發出律師函,要求其發函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社,以作者身份提出從該雜誌社網站撤除原文,並另行撰寫文章,澄清所提諸多不實論點。經雙方律師近8個月的協商,寇謐將表示願發函撤文、與華信集團代表在臺北公開場所見面、撰寫一篇介紹華信集團的文章,此後雙方和解。不料寇謐將出爾反爾,不履行承諾,迫使華信集團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正式向臺北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資料顯示,寇謐將1975年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為常駐臺北的記者,有情報人員背景。他曾任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分析師、《臺北時報》副組長,“小英教育基金會”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等。華信集團表示,身為世界500強企業,該集團絕不可能擔負什麼對臺政治作戰任務;且事實上,該集團過去幾年還與臺灣“中油”在非洲查德進行探油、採油,轉讓股份等合作事宜,與臺灣企業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這次不得已控告寇謐將,就是希望通過法律行動還華信清白,不容許好不容易建立的國際商譽遭到莫須有污名的破壞。

  多名臺商稱,目前兩岸官方關係這麼僵,蔡英文當局日前放行44名陸商來臺買房,顯見她也不想關上經貿交流的大門,如果陸企隨便被戴上統戰或政治這頂帽子,只會讓陸企掀起撤離潮。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