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灣學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

2017年06月24日 08:56: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23日,第二屆兩岸關係發展(四川)研討會在成都舉行。多位兩岸學者就目前兩岸關係及川臺合作發表了意見。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和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強分別致辭。

  周敏謙表示,川臺近年經濟、人文、人員交流密切。截至今年5月底,四川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1922家,項目投資總額182.25億美元,其中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企業達217家。同時,目前成都與臺北、高雄的直航航班每週24個,去年來川旅遊臺胞達41.6萬人次。

  “川臺在海陸空方面都緊密聯繫起來了。”周敏謙表示,臺灣貨物可通過高雄港到達廈門港,再轉鐵路運輸到成都,通過蓉歐快鐵直抵歐洲,整個過程不超過半個月;在水運方面,臺灣貨物也可通過長江水運到達瀘州港。“歡迎臺灣同胞通過四川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尤其歡迎臺灣青年到四川創業就業。”周敏謙説。

  李后強用血緣、文緣、業緣、物緣、神緣、婚緣等“六緣”總結了川臺的互動根基,並現場作詩寄情兩岸關係。其中“峨眉山牽手阿里山,都江堰思戀日月潭”一句,得到與會人員共鳴。

  圍繞“臺灣民意趨勢、政黨發展與兩岸關係走向”的研討會主題,兩岸知名學者分別做主題發言。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目前臺灣民調顯示多數臺胞贊成與大陸交流。他介紹,根據民調,目前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七成以上臺胞贊成以協商代替對抗、支援兩岸直航,五成以上臺胞贊成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他同時表示,根據調查,目前臺灣民眾對蔡英文當局的支援率僅為20%至25%。他呼籲民進黨當局應理性對待兩岸關係。“現在選擇對抗是經濟競爭力的嚴重損失。”趙建民説。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謝鬱表示,自2016年至今,兩岸政治互動低迷、緊張,她將這一時段的兩岸關係總結為“冷對抗”。她認為,如果蔡英文在執政民調不佳、內外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不是選擇務實面對“九二共識”,而是選擇回防“深綠”,採取更為強硬的政策,則不僅兩岸僵局難解,“冷對抗”進一步升級也不無可能。

  臺灣政治大學研究員嚴震生提出了“兩個另類的兩岸關係思維”,臺灣政治大學黃奎博副教授建議兩岸間發展“民間論述”、擴大“民間交流”並注重“民享優先”。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劉佳雁分析了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臺關係走向,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經濟所所長唐永紅認為,隨著臺灣民意和政黨的綠化,兩岸關係發展可能在對抗中進入停滯期甚至衰退期。(楊珺)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