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國學教育:臺灣年輕一代或已被大陸同齡人趕超

2017年04月10日 09:49:3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大陸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最近火到了臺灣。臺灣網友感嘆大陸參賽者詩詞功底深厚、古典氣質出塵之餘,討論最多的問題,莫過於兩岸國學氛圍的差異。過去數十年間,臺灣一直以“中華文化正統”自居。然而,隨著島內綠營在教育領域持續推行“去中國化”,臺灣年輕一代的國學底蘊,今天可能已被大陸同齡人趕超。

  孰弱孰強

  臺灣東吳大學副教授曹泰元近日在微博上説,“中國詩詞大會”讓他歡喜讚嘆,除了諸如陳更、彭敏、武亦姝等女神、男神外,他實在很好奇主持人董卿怎麼會這麼厲害,厲害到她對詩詞的熟稔程度簡直可以下場比賽,跟選手一決高下了。

  有臺灣網友驚呼,大陸年輕人的詩詞功底“怎麼這麼厲害”?《中國時報》報道説,武亦姝之所以奪冠,是因為有“古典才女煉成記”的“秘密武器”——復旦附中的傳統文學教育:該校學生必讀的教材之一,就是由學校自編的《中華古詩文閱讀》。文章感嘆,“這在如今極為功利主義下的學校教育中,更顯得難能可貴”。

  但是,一個詩詞大會並不能導出“大陸國學強于臺灣”的結論。有島內網友表示,臺灣畢竟有近30年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歷史或者政治的“去中國化”,也無法改變中華文化深入臺灣骨髓,“相反,我覺得大陸與傳統文化斷層是比較嚴重的,國學只有少部分天才比較厲害”。

  的確,臺灣老一輩普遍給人以國學功底紮實的印象。比如馬英九講話就酷愛引經據典,一次演講時提到周朝法令規定魚身超過20釐米即要丟回河中,所謂“數罟不入洿池”。當他説這句話源自“孟子與齊宣王”對話時,臺下“一片譁然”,因為此話是出自孟子與梁惠王對話。馬英九有學問不足為奇,連臺下聽眾都對經典如此熟稔,一管可窺全豹。

  此消彼長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大陸傳統文化因政治原因出現斷層,而當時臺灣當局卻實施了“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兩岸國學環境落差加大。上世紀80年代,臺灣的基礎教育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儒家思想為綱,讓學生背誦四書五經。

  上世紀90年代,李登輝開始實施教育領域的“去中國化”,修改臺灣中小學的語文、歷史課綱。到2000年民進黨上臺執政,“去中國化”更變本加厲,課本中的文言文、中國歷史比重大幅下降。2008年國民黨再度執政,並未及時扭轉這一趨勢,馬英九第二任期的最後關頭,才有微調課綱的動作,卻因綠營抗議而無法實施。

  到今天,大陸越來越重視傳統文化教育,國學熱方興未艾,而民進黨當局卻繼續欲去國學而後快,兩岸國學教育力度已成強弱顛倒之勢。大陸10多個省份通用的2016年版語文教材,傳統文化比重相當高,佔小學課文三成、初中課文四成;小學讀背古詩82篇,比舊教材多四成。相較之下,臺灣小學根本不規定古詩文比例,初中文言文不到三成。從比例看相差還不算大,但大陸語文課本每冊將近30課,而臺灣語文單冊課本僅12到15課,所以古文篇數相差堪稱懸殊。

  “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之所以會興起,背景正是大陸國學教育大環境的變化。參賽選手固然是超乎其類,但不可否認的是,大陸年輕人尤其是正就讀中小學的這一代人,傳統文化修養正在全面提升,未來必將見證國學在全社會復興的榮景。

  他山之石

  撇開臺當局的教育政策不談,臺灣民間的國學教育仍有不少地方值得大陸借鑒。

  大環境方面,臺灣注重弘揚傳統節日、保護文物古跡、保留傳統習俗,為傳統文化傳承保留了較好氛圍。同時,島內有大量民間文化學術研究機構,如中華經典研究學會、臺中縣讀經推廣學會、崇正基金會、崇仁文化教育基金會等,這些團體通過舉行各種文化活動,推動了國學教育的傳承和發展。

  雖然臺灣中小學課綱已慘遭篡改,但教材自由度大,一些幼兒園和小學仍採用含大量文言文的教材。筆者曾經參訪過新北市一家幼兒園,園內的早讀教室陳設一如古代私塾,學生在矮幾前席地而坐。該園以傳統教育為特色,讓幼童全日聆聽古典音樂,親炙《弟子規》、四書五經等經典,頗受當地家長喜愛。類似的幼兒園,在臺灣各地還有不少。

  端蒙養、重家教的早期教育思想,生、養、教相結合的子女教育觀等在臺灣依然根深蒂固。許多臺灣家長重視傳統文化教育,自然會給子女以相應的引導。有許多家長在早上9時上班以前,會不辭勞苦地作為學校請來的“愛心爸爸”“愛心媽媽”,義務到幼兒園和小學教孩子們誦讀、講故事、講解經典作品。

  大陸國學教育興起,其實也與臺灣影響有關。未來,兩岸在這一領域仍可對接合作。生活在臺灣的朱熹26代孫朱高正認為,大陸應特別關注從臺灣重點高中退休的優秀語文教師,因為大陸發展傳統文化教育的最大困難在於教材和師資,可以把這些有經驗的老師聘過來。(王平)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