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灣藝術家:晚年望把大陸山河美景“裝”入畫

2017年03月28日 08:47: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大陸的風光真是太美了。”當桂臺書畫攝影文化藝術交流團乘坐的旅遊觀光船行駛在廣西崇左市左江之上,船體推開碧波,一幅幅古老的駱越花山岩畫由遠及近漸次迎面而來,臺灣花蓮縣粥會理事長彭明德忍不住發出感嘆。

  3月25日至27日,來自寶島臺灣花蓮縣的書畫攝影藝術家和廣西北部灣書畫院藝術家,共18人赴世界文化遺産左江花山文化景觀所在地——崇左市寧明縣,開展書畫攝影文化藝術交流活動。

  今年72歲的彭明德是花蓮縣資深的國畫藝術家。“我不是科班出身的藝術家,但在學習國畫的過程中,得到不少大陸藝術家的幫助和指點。”他説,近年來他頻繁帶領花蓮縣書畫家交流團赴大陸各省區采風。

  彭明德説,兩岸一家親,他希望在晚年能多到大陸采風創作,把大陸的秀麗山水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帶回臺灣讓更多熱愛藝術的人欣賞大陸各地的風土人情美。

  “廣西的山很震撼,垂直挺拔的山體和清澈的江河,讓我非常喜歡。”花蓮縣女書法家姜秀琴説,在過去的20年裏,她多次來到大陸旅遊,“每一次來大陸,我看到這裡的城市面貌不斷發生變化,發展越來越好。”

  廣西北部灣書畫院院長陳中華表示,近年來廣西與臺灣經貿文化交流熱絡,桂臺兩地藝術家互訪交流活動日趨頻繁,這對兩地民俗藝術産業經濟的發展帶來促進作用。

  據廣西官方透露,在文化領域,桂臺正在密切溝通,設法將已在桂林取得良好經濟效益的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的成功模式引入臺灣,開演《印象日月潭》和《印象太魯閣》。

  此外,民族民俗文化交流亦成為近年來桂臺交流的重要內容。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是廣西少數民族傳統節日。廣西區內的壯、漢、苗、瑤、侗等各族民眾都會歡聚一堂,舉辦豐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體活動,參與人數逾千萬。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經濟處處長石侃表示,“壯族三月三”節日已成為廣西與外界交流的重要平臺。2016年,廣西嘗試以“三月三”為平臺,舉辦中華一家親——桂臺各民族歡度“三月三”活動,加強與臺灣交流。來自花蓮、宜蘭、臺東等3縣7鄉的近200名臺灣同胞獲邀出席,並分赴廣西4個市參與當地的節慶活動,體驗壯鄉獨特的民俗風情。

  2017年3月30日,正值農曆三月初三。3月27日至4月3日,廣西再次邀約臺灣花蓮、臺東、宜蘭等地400余名少數民族代表和青年學生前來體驗壯鄉風情,進一步深化兩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

  期間,桂臺兩地將以“桂花香兩岸中華一家親”為主題,以桂臺少數民族文化為紐帶,舉辦桂臺民族文化交流聯歡晚會、桂臺微文微視頻徵集比賽、桂臺書畫攝影文化藝術交流、桂臺(南寧)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臺青年創業體驗營、桂花與壯太主題展演等活動。

  臺灣花蓮縣的書畫攝影藝術家交流團亦將親身體驗“壯族三月三”活動,感受廣西這一盛大的民族節日文化。

  “很期待廣西‘三月三’活動,為此我還專門在網上蒐集了不少關於花山岩畫的歷史資料,創作了一幅書法作品,希望能在活動期間展示。”姜秀琴説,這是她首次在大陸參與民族特色民俗活動,對此充滿期待。(作者 鐘建珊)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