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梁國揚:加強兩岸文化交流 促進兩岸社會融合

2017年03月14日 11:04:52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梁國揚:加強兩岸文化交流 促進兩岸社會融合

臺籍全國政協委員梁國揚。(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3月10日北京訊 (記者 李寧)今年初爆紅的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不僅讓董卿大火了一把,也讓中華傳統文化“實力霸屏”,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只露了那麼一下臉,便引無數中華兒女“盡折腰”。該節目也引發臺媒關注,中華傳統文化一時間成為兩岸民眾熱議的話題,全國政協常委、臺籍委員梁國揚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兩岸在文化方面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間,要從有利於兩岸社會融合的角度來推動。

  “以前共同編中華大詞典,以後也有很多可以做,包括共同編寫抗日戰爭史。”梁國揚認為,兩岸文化之間有很多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可以研究。他指出,文化交流合作是多方面的,可以多做一些設計,在一些行業、同業中間,多增加交流,比如兩岸在書畫、工藝美術、影視、舞臺藝術、新媒體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間。

  梁國揚表示,一些臺灣文化工作者非常願意融入到大陸社會,“他們做的文化,主要的面向是華人世界,而最大的華人世界就在大陸,大陸市場對他們來説有很大的吸引力。”梁國揚説,他們經常在大陸舉辦畫展等交流活動,對大陸的情況很了解。他們希望大陸民眾能夠了解他們,接受他們的作品。“他們本身就是做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方面的工作,對傳統文化很認同,我們應該舉雙手歡迎他們來。”

  梁國揚舉例説,比如,臺灣有很多從事工藝美術、書畫藝術的人員,他們希望加入大陸的一些協會,如書畫藝術家協會、工藝美術協會等,我們應該歡迎他們來,就像歡迎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一樣,為他們來大陸發展創造條件。

  談到如何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梁國揚認為,應該有改革、創新的思路,要從有利於兩岸融合的角度來推動,這是兩岸雙方都要努力去做的。

  目前,民進黨當局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宣稱臺灣年輕世代是“天然獨”,影響了一部分青年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梁國揚對“天然獨”之説感到很可笑,“你不教育,有這樣的思想嗎?關鍵是在教育。”他指出,民進黨的説法沒有任何根據,他們就是為了宣傳“臺獨”思想。

  梁國揚指出,李登輝、陳水扁近20年的“去中國化”教育,的確給大陸做臺灣年輕人的工作帶來了困難,但他同時認為要有信心與定力,持之以恒,必有效果,“五千多年的中華文化根基不是輕易能動搖的,大陸的綜合實力、影響力在,臺灣要擺脫也是擺脫不了的。”梁國揚認為,有這樣的文化基礎在,我們有信心做好兩岸交流融合的工作,拉近兩岸的距離,徹底粉碎“去中國化”。(完)

[責任編輯: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