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褚靜濤:吸取“二二八”事件慘痛的歷史教訓

2017年02月24日 16:34:3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月23日,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2月23日,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台灣網 齊昕 攝) 

  台灣網2月24日北京訊 (記者 韓靜)2月23日,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臺灣史研究室副研究員褚靜濤表示:對“二二八”事件應該是吸取它的慘痛的歷史教訓,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2月23日,由臺盟中央主辦的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並講話。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原主席張克輝,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副主席吳國禎,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臺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國雄等出席。全國政協常委、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黃志賢主持會議。

  褚靜濤發言指出,“二二八”事件,當時是臺灣人民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這樣一個運動,是全中國人民追求民主政治的一個組成部分,它的主流、它的本質是臺灣人民的自發的愛土愛鄉的運動,具有正義性。國民黨政權最後採取暴力鎮壓的方式,雖然平息了事態,但給臺灣人民心靈造成了創傷。他表示,當時為了加強揭露國民黨反對派對臺灣人民的屠殺,有一部分左翼人士就強調有幾萬台灣人民被殺。隨著歷史的發展,就把2萬3萬這樣一個數字作為一個固定的數字,這實際上與歷史真相是有差距的。從1992年開始,臺灣對“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進行補償。到目前,也僅僅有兩千個“被殺”案例,實際被害的人數不超過一千人。從92年到現在,20多年過去了,我們可以看到今天這個補償案例與當時的統計資料基本是吻合的。

  褚靜濤強調,對“二二八”事件應該吸取它的慘痛的歷史教訓,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通過兩岸人民的交流來撫平歷史的傷痛,來告慰在“二二八”事件中死難的所有的同胞。這才是紀念“二二八”事件本來的意義。(完)

  褚靜濤

  褚靜濤(台灣網 齊昕 攝)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