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軍艦與大陸軍艦撞名 臺媒:未來可能海上相遇

2017年02月06日 15:50:32  來源:環球網
字號:    

  原標題:臺媒:兩岸軍艦撞名“西寧” 未來很可能海上相遇

  【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 郭媛丹】大陸和臺灣兩岸海軍艦艇出現“撞名”現象再度引發臺灣媒體的緊張,預測未來兩艘同名軍艦極有可能在海上相遇。

  臺灣《自由時報》6日報道稱,大陸海軍最新入役的052D艦西寧艦和臺灣的拉法葉級軍艦“西寧”號同名,並預測兩岸 “西寧艦未來在海上遭遇的可能性,是無法排除的。”

  報道稱,臺灣海軍現役的拉法葉級軍艦“西寧”號,在臺服役多年。結果解放軍在農曆春節前夕為一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舉行入列命名儀式,這艘軍艦也命名為“西寧”號。

  如此語氣給外界造成臺灣”西寧“號歷史悠久的印象。但事實就是事實, 誰引領了誰的潮流數字説了算。《自由時報》報道引述一位臺灣軍方官員的話稱, 拉法葉級軍艦在臺服役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但文中也提及解放軍的第一代國産導彈驅逐艦108艦曾以西寧艦命名,于2013年光榮退役。

  除了大陸西寧艦服役歷史更悠久之外, 從技術上分析,最新入列的西寧艦是解放軍最新型導彈驅逐艦,整合了多種新型武器裝備,資訊化程度高,隱身性能好,電磁相容性強,主要擔負編隊指揮、區域防空、反潛和對海作戰等使命任務。

  臺灣海軍的拉法葉級軍艦也被稱為康定級,于1991年向法國訂購,總共採購了16艘。首批6艘于1992年初在法國建造,目前已經全部建成服役,後10艘因為價格昂貴等原因,停止建造。康定級艦艇,隱身性能好,噸位較大,電子偵察先進但武器配備水準有限,個別武器性能較差,防空能力較弱,對該艦綜合作戰能力有一定影響。

  對於兩岸軍艦撞名,《自由時報》報道引述臺軍方官員指出,兩岸軍艦以同一名稱命名的情形,的確會造成困擾。臺灣是依據軍艦船舶命名規則對各型軍艦加以命名,一般而言,一級艦(主戰軍艦)是用地方名稱或是歷史名將名字來命名,巡邏艦則是用山嶽的名稱來命名,三級艦則是用江河的名稱來命名。

  根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解放軍的艦艇命名具體規定是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片語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潛艇以“長征”加序號命名,獵潛艇以“縣”命名,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陸艦以“河”命名,補給艦以湖泊命名。

  其實,這並不是兩岸軍艦首次”撞名“。2014年服役的052D首艦昆明艦也和臺灣海軍同屬拉法葉級軍艦“昆明”號軍艦 “撞名” 。可能讓臺灣媒體困擾的不是“軍艦同名”而是一種不安全感。1月中旬,解放軍首支航母編隊遼寧艦在返回途中坦然穿越臺灣海峽,引發臺灣地區的集體恐慌。

  《自由時報》報道分析稱,由於大陸主力作戰軍艦近年都要參與跨海區及遠海作戰訓練,並且會有繞臺航行演訓的規劃,未來不排除出現兩岸西寧艦在海上遭遇的特殊景象。

  報道引述一位臺灣軍方官員的話稱,“西寧”號隸屬於海軍一二四艦隊,母港基地在左營。解放軍新一代西寧艦雖然是編在北海艦隊,但按照解放軍近年演訓模式來看,北海、東海及南海艦隊的主力軍艦,都要進行跨海區及遠海作戰訓練任務,也就是説,即便是北海艦隊的艦艇,也有可能會經臺灣海峽南下到南海,或是到西太平洋出任務,再繞臺航行演訓。“兩岸西寧艦未來在海上遭遇的可能性,是無法排除的”。

  《自由時報》引述熟悉海軍艦艇的資深人士説,兩岸軍艦過去極少在海上遭遇,因為各有各的航道。但近年來解放軍軍艦在臺海周邊海域跑來跑去,未來無論在南海或臺海周邊,雙方海上遭遇的機率會變高;若是發生海上遭遇時,會依據國際慣例規定,避免有碰撞情形發生。

  下一頁   [延伸閱讀]   臺軍愛國者3導彈進駐臺東部 妄圖嚇阻大陸軍機繞臺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