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蔡英文首談遼寧艦穿臺灣海峽 聲稱臺軍“應對得宜”

2017年01月24日 14:16:06  來源:海外網
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首談遼寧艦穿臺灣海峽 稱臺軍“應對得宜”  

  海外網1月23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3日上午出席臺防務部門新春餐會,致詞時首次提到大陸航母遼寧艦日前通過臺灣海峽完成繞臺活動,稱臺軍“各軍種應對得宜”。

  蔡英文在餐會上對“最近一段時間臺灣空軍的努力”表示肯定,還談及遼寧艦穿越臺灣海峽,稱“各軍種應對得宜”、“優異表現都讓民眾對臺軍更有信心”。蔡英文還表示,臺防務改革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打造堅強戰力,“我們精益求精,不要花俏,不做表面功夫。”

  此前,遼寧艦航母編隊穿越臺灣海峽返回青島駐地。臺防務部門神經緊繃,以“照三餐辦理的模式”緊盯遼寧艦動向,實時發佈動態。海空軍則“幾乎精銳盡出”,海軍部分,包括紀德艦、成功艦、拉法葉艦與諾克斯艦等各型軍艦;空軍部分,出動IDF與F-16戰機多架次警戒,亦步亦趨地全程監控,並有監控可達200公里的E2T空中預警機做延伸偵監。

  儘管臺軍慣例宣稱“一切盡在掌握”,但臺灣媒體評論指出,大陸海軍已經有進入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實力。臺灣軍事專家陳國銘説,大陸航母“未來如果能力到的話,可能會到達第二島鏈”。臺灣“中時電子報”表示,大陸近幾年造艦、研製飛機與提升國防能量,兩岸軍力失衡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臺灣“今日新聞”網也刊文稱,早在2013年11月遼寧艦首度通過臺灣海峽航行,時任“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遼寧艦通過臺海,代表對岸已經有走出近海、中海的能力,同時兩岸軍力差異越來越懸殊,失衡也是必然。

  對於遼寧艦編隊穿越臺灣海峽,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月11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遼寧艦是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近幾年一直在訓練。臺灣海峽是大陸與臺灣共用的國際水道,所以遼寧艦訓練過程中往返臺灣海峽是正常的,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12日,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介紹,1月12日淩晨,赴南海執行跨海區訓練和試驗的遼寧艦編隊通過臺灣海峽,繼續開展後續任務。在臺灣海峽航渡期間,遼寧艦及編隊各艦艇科學組織,精心操縱,嚴格按照大型艦艇通過海峽的要求,加強值更執勤,確保了航渡安全。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