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年輕統派講“中國人認同” 多元形式宣傳統一立場

2017年01月18日 08:56:33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進入2017年,臺灣人魏明仁在彰化升起五星紅旗、“中華愛國同心會”等團體“如影隨形”地抗議“港獨”分子,島內統派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如今統派在島內已不是外省老藍男的“專利”,在80後和90後青年人中也活躍著這樣一群人。《環球時報》記者近日採訪了臺大學生李辰諭和新黨成員侯漢廷,他們講述了自己和老統派的差別。

  和多數外省籍的老統派不同,臺灣年輕統派由於教育和成長背景,更看重臺灣這塊土地,對臺灣土地的認同會大過老統派。他們沒有省籍包袱,能以更開放的心態思考兩岸的過去和未來。雖然多數人的成長年代正好趕上李登輝和陳水扁大修“臺獨史綱”,但幸運的是,受家庭影響,不少人仍形成了大一統的中國史觀。1996年出生、目前是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本科三年級學生的李辰諭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訴《環球時報》,他的父母都是本省人,父親年輕時收集了很多書籍,包括中國歷史、中國古典文學及中國歷史人物傳記,“我是閱讀這些書籍長大的,很自然發自內心地為中國歷史和古代人物感到自豪,這是形塑我中國認同的很大來源”。

  李辰諭坦言,自己支援統一可以分為情感上和理性上:情感上,他認同中華民族,是中國人,“促進統一是我道德上的使命”。而從理性上講,學政治的他,觀察整個亞洲地緣政治的情勢,認為臺灣處在非常關鍵的轉捩點,選擇中國大陸,還是做美日的附庸,“我根據理性權衡,認為和中國大陸統一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侯漢廷中國史觀的形成要更為曲折和複雜。他出生於1988年,從小也是熟讀中國歷史和國學典籍,“在這種教育的耳濡目染下,自然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侯漢廷表示,在自己高中時尤其陳水扁執政以後,當時的社會大氛圍是“要勇敢説出自己是中國人,會讓人覺得怪怪的”,一些人覺得“在國際上中國等同中共,但我又不被中共統治,怎麼會是中國人呢?”馬英九上臺後,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和“維持現狀”。侯漢廷讀到余光中的一篇文章,大意説“我們是中國人,但這個‘中國’是文化歷史血緣的中國,不是現在的‘中國’”。侯漢廷雖然覺得自己在文化上是中國人,但在政治上到底是什麼還不太明確。2012年,他開始接觸新黨和統派理論,慢慢明白了什麼叫做“獨臺”和“華獨”,“當我知道‘獨臺’和‘華獨’其實是和‘臺獨’差不多意思的時候,覺得如果我從小就反對‘臺獨’,認同中國大陸的歷史文化和土地,我就應該反‘獨臺’,就應該成為一個堅定的統派。這是一個自我辯證的過程”。

  不少老統派經常投身街頭抗爭,但對李辰諭等臺灣90後來説,他們參與統派活動一般限于校園。李辰諭是臺大社團“中華復興社”社長。該組織成立於2013年,成員有二三十人,並不限于臺大學生,還有外校學生、大陸學生及社會人士;每學期每人繳納100元新台幣社費,中華兒女協會的基金會也會提供贊助。成立宗旨是“有感於臺灣年輕人對中國大陸存在很多誤解和偏見,希望通過學術的方式正確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事業中。

  李辰諭告訴《環球時報》,他們目前沒有刊物,但會在網路上進行宣傳,平常舉辦讀書會,每週指定成員為大家做導讀,最近讀的是一本雜誌上有關《蔡英文與“法理臺獨”3.0》的文章。此外,他們還會舉辦電影欣賞活動,挑選與臺灣和大陸歷史有關的電影或紀錄片進行討論。至於政治性活動,李辰諭觸及的並不多,但會在一些特定節日,比如臺灣“光復節”舉辦紀念活動。釣魚島爆發爭議時,該社團還曾到“日本在臺交流協會”前和其他統派團體一起抗議。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壓力,李辰諭並沒有在公開場合正式宣示過“我是中國人”,但私底下和朋友在一起時,他從不避諱自己的國族認同。在這方面,80後的侯漢廷則更大膽。他告訴《環球時報》,曾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包括新黨的演講或電視上,做過“我是中國人”的宣示。侯漢廷所做的“鬼島那些事”系列視頻在兩岸青年人中引起不小的反響,也印證了他所説的年輕統派更樂於用多元形式表達統一的觀念。

  近幾年,侯漢廷還參加過反對“太陽花學運”和反對“臺獨課綱”的街頭行動。因為不諱言支援統一,侯漢廷遭到很多網路謾罵,“罵我是中共走狗,不認同臺灣就滾回去啊。講穿了都是這一套,我非常習慣被他們罵”。當然,他有時還是忍不住駁斥説,根據蔡英文承認的“中華民國憲法”,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不願意當中國人,請臺獨人士離開臺灣”。

  去年“520”蔡英文上臺後,島內統派的聲音似乎一下子大了許多。李辰諭和侯漢廷估計,80後和90後年輕人中支援統一的在10%左右。李辰諭説,2016年投票給蔡英文的很多年輕人與傳統的綠營支援者不同,後者是根據所謂的政黨認同投票,而年輕人則是“議題認同”,即在議題偏好上選擇與之對味的政黨。選後民進黨在很多議題上背棄了自己的承諾,不少年輕人放棄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支援,但“很遺憾,並不會轉移到對國民黨和統一的支援上”。侯漢廷也説,統派人數並沒有明顯增加,但是有比以往更明顯的表態。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關係很和平,不少人覺得不需要在這些事情上表態,但蔡英文上臺後兩岸關係停滯,過去不願意表態的人現在願意站出來了。

  在談到統派的現狀時,侯漢廷不無憂心地表示“最大困難是不團結”。他把臺灣統派劃分為三類:一是“紅統”,即完全支援“一國兩制”,代表團體有“中華統一促進黨”和“中華愛國同心會”等。他們很有組織性,最近狙擊“港獨”分子就是他們運作的。第二類是“藍統”,主張“中華民國光復大陸”。第三類認為,不管怎麼統,只要中國人團結、對臺灣人好、對兩岸同胞好,就好;或認為兩岸可以談出新的模式。侯漢廷認為,自己算是第三種,而國民黨為了選票考慮,急欲切割統派。他説,統派的人本來就少,但還在搞內鬥,“沒把精力用在對付敵人或做宣傳,很可惜”。【環球時報記者 吳薇】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