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灣青年談大陸創業:這裡承載著夢想和未來

2017年01月13日 15:52:57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青年林國偉

臺灣青年林國偉。(林國偉供圖) 

  台灣網1月13日訊 (記者 吳曉寒)北京、上海、山東,臺灣青年林國偉一個月有四分之三的時間奔波于大陸的諸多城市,與不同的人做著培訓和項目推廣,偶爾還要回臺灣與研發團隊碰面。像這樣的工作狀態,也是大多數臺灣人在大陸創業的普遍日常。林國偉説來到大陸創業,最大的改變是常做“空中飛人”,兩岸航班上承載著的,不僅是身體,還有他的夢想跟未來。

  臺大“學霸”闖北京,很真實、很新鮮

  “清爽短髮、框架眼鏡、條紋襯衫”,初見面,林國偉身上自帶的“理科男”氣質確是很符合他臺灣大學電機係“學霸”的人物設定。細聊後,這個愛聽李健歌曲、淚點超低、看電影會哭、喜歡《海賊王》跟Tiffany藍的1988年大男孩,讓人感受到了強烈的“反差萌”。作為北京出題優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首席運營官,林國偉既要負責公司的日常運作,又兼任著活動組織者的職責,以舉辦各種奇怪的活動為樂,被評價為“言行舉止中,帶著一些斯文的氣息,誠實來説是‘娘’”。他笑稱,自己為娛樂大家而活。

  “25-30歲最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找到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並培養其所需要的能力。”幸運的是,林國偉正在做著自己所希望的事。2013年在老師的指導下,林國偉跟臺灣大學的幾個師兄弟一起創辦了“出題優”雲端實時互動系統。聊起自己的“寶貝”,他的眼神在發亮,“簡單來説,我們是一個課堂互動軟體,想要解決所有大學課堂遇到的問題,為老師與學生提供一個更高效、更具互動與討論的課堂”。發展至今,林國偉團隊所做的項目已成為目前臺灣大學使用率最高的軟體,有超過一半的市佔率,平臺使用者35萬人,過去産生1000萬次互動。2016年,林國偉帶著他的“驕傲”來到了大陸。

  説起與大陸的緣分,2012-2013年在清華大學的交換生學習經驗,讓林國偉第一次對這片土地有了深入的了解。“清華的學生好認真哦,有點被嚇到”他坦言,教室每到下課就變成自習室,求學壓力比較大。從最初的學習感悟,到日後生活中的交流體驗,這一年時間的“親密接觸”,讓他看到了一個更真實的大陸。“本以為會像傳説中的比較落後、粗俗,後來覺得還好,兩岸差異並不大。”林國偉感觸最深的是,大陸的線上、資訊化活動,尤其是金融方面比臺灣成熟很多,“臺灣到現在還沒有第三方金融,才剛剛起步,而大陸在2012年的時候支付寶就已經比較流行了”。在大陸求學的這段經歷,讓林國偉看到了兩岸正在發生的變化。

  當林國偉再次來到大陸時,他説現在的生活比三年前更便利。餓了可以叫外賣、病了可以送藥到家、買東西可以在網上選購、連按摩都可以到府服務,他調侃著,當年在清華上學時還會跟朋友相約一起去爬山、遊玩,現在這麼方便更適合“宅”了。“用這些APP習慣了,回臺灣還會不自覺想叫車,拿起手機才發現沒有”,像很多“臺灣人在大陸”一樣,林國偉的生活習慣也正在被慢慢改變。

  陌生環境中最能慰藉人心、也是最直接的是家鄉的味道。“本來以為吃的會不習慣,到這邊發現到處都是臺灣小吃。”林國偉談起一件朋友約他吃飯、最後卻吃臺灣滷肉飯的趣事,大笑著説,“可能是想讓我幫他品鑒一下味道如何”。在這個臺灣大男孩心中,兩岸的距離因熟悉的家鄉味而更近了。“有趣的是,這邊KTV比臺灣便宜,但電影票就會很貴。”長期的大陸生活讓林國偉看到,兩岸在生活形態上會有一些小不同,但整體差異性卻越來越小。“聽説可以團購,下次我也試試看。”每一次新鮮的嘗試,都是奇妙的。

  創業路上的“幸運”二三事

  “出題優”在臺灣已經做出了不錯的成績,為何還要來大陸發展?“因為這裡有更大的市場、更好的未來”。2015年10月的一次機會,讓林國偉的團隊開始有了進軍大陸的想法。通過一場兩岸高校研討會,他們發現大陸的教育需求也很強烈,尤其是校園資訊化在很努力地在進行推廣,“與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接觸後,我們發現這個時機蠻好的,市場前景也很大,所以第二年就過來了。”市場導向,是很多臺灣創業團隊選擇來大陸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兩岸創業環境有所不同,臺灣青年來到大陸後需要進行多方面的調整、快速的融入週遭,“接地氣”顯得尤為重要。“其實我們在臺灣叫做‘Zuvio’,閩南語翻譯過來就是‘趣味喔’,來到大陸後才改為‘出題優’。”林國偉説,臺灣很喜歡用“高大上”的英文名字,而來大陸創業後發覺很不接地氣,這也是他們做出的第一個改變。同時,選擇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落地、與大陸青年合作創業也成為了他們在大陸發展的“錦囊妙計”。

  “我們是在路上碰到的”,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創業公社”)臺灣事務負責人鄭博宇説,他與林國偉的緣分很奇妙,兩個陌生人因為“鄉音”而認識,碰巧彼此都在做著與“創業”相關的事情,一拍即合,“出題優”成為了首批入駐創業公社的臺灣項目。作為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創業公社希望可以成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中繼站”,讓他們日後得到更好的發展。林國偉更稱其為“家”,“進到這個空間就像臺灣人回到故鄉的感覺”。初來乍到,陌生的創業環境也讓林國偉的團隊有些“水土不服”,“大陸的市場很大,但競爭壓力也非常大”,此時創業公社的存在讓人倍感溫暖。“他們會幫我們介紹一些投資者,資源對接也會盡可能給予幫助”,林國偉稱這比“單打獨鬥”好太多。目前“出題優”已經跟大陸20多所高校進行合作試點,“拓展的速度跟我們來之前的規劃較為一致”。如何快速適應新環境,是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一門“必修課”,打好基礎,才能走得更遠。

  在鄭博宇看來,林國偉的團隊很“有眼光”,臺灣青年與大陸青年合作創業是明智之舉。“我們公司的計劃是産品研發在臺灣,但市場營運一定是在大陸”,林國偉表示,兩邊習慣的市場推廣模式不一樣,包括看的廣告、微信、H5等産品,“臺灣沒有H5,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找一個臺灣人在大陸做市場推廣”。談及與大陸青年合作的感受,林國偉説,“他們的積極性很強,有時候週末要加班,都會主動參與,這讓我很感動。”。

  “他一直以為自己是我們團隊的‘顏值擔當’,實際上他是一個把控全局的人,非常重要。”大陸青年陳向東眼中的林國偉,更像是“披著狼皮的哈士奇”。工作中的縝密結合生活上的呆萌,與這個“理性與感性”並存的臺灣夥伴共同創業,陳向東稱“很開心”。“我們工作中的磨合期很短,臺灣夥伴想做的事情,也正是我想做的事情”,“志同道合”成為了兩岸青年合作的最直接動力。陳向東表示,他和林國偉是最佳“互補拍檔”,“有時你想出一個連自己都感動到的計劃,國偉卻能從實現角度將你拉回來”。兩岸青年優勢互補、協同合作,逐漸成為一種趨勢。

  “舒適圈”外的“林氏”追求

  “小確幸”是時下臺灣流行的一種生活狀態,臺灣青年又是如何看待?相對於“小確幸”,林國偉更渴望創業帶來的成就感。因為有“小確幸”的存在,大部分臺灣人生活的還算開心,但同時導致越來越少的年輕人會走出去,“這樣臺灣的競爭力會越來越差,還蠻遺憾的”。所以,他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來大陸尋找自己的未來。

  “現在的工作狀態還蠻有挑戰的,有點累,但是創業嘛,辛苦是應該的。”林國偉是一個“成功導向”的人,“我覺得做一些事情,得到一些成就感,是可以讓我一直走下去的驅動力”。從零到一、從無到有,他希望能做出很厲害的公司,締造很多的就業率,這是他的“林氏”人生追求。“我希望10年後回頭看,會覺得在大陸的創業生活是非常多彩多姿的,即使失敗也不是問題,重點是每次失敗有沒有學到很多東西。”聊及此,他“認真的”説,“當然我還是希望10年後看到成功的自己”。

  都説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味道。林國偉表示,現在自己嘗到的這顆有點“酸中帶甜”,甜的是項目已經在大陸落地,而酸卻是來大陸之前有做一些心裏建設,但真實的“競爭感”遠比他想像的更強烈。“雖然沒有因此而很受挫,但如果自己可以更早想到,可能會做出更好的決策,有些可惜。”談及未來,他説“希望下一顆甜味更多一些”。

  “臺灣很小,但臺灣人的抱負不能小”,在大陸創業的經歷讓林國偉更加透徹的理解了這句話的含義。“來這邊最大的收穫是,整個格局跟想法會比臺灣大很多,這是我在臺灣辦不到的事情,還蠻慶倖自己走出來的。”他建議讓更多的臺灣青年來大陸體驗、感受,想來創業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了解這邊的競爭者,做好“攻略”。正確看待付出與收穫,不要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畢竟青春就是要敢拼、敢闖。

  像眾多在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一樣,林國偉一路走來同樣有苦有甘、有挫敗有成績,但他在這裡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更好的自己、更遠的未來。這也是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願意來大陸發展。

  林國偉不是第一個來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更多的“林國偉”將會出現。與其徘徊在原地走一條熟路,不如奔跑去遠方看更廣闊的世界,收穫到的,將是一個不一樣的“你”。就像林國偉喜歡的歌手唱的那樣,“我是為你而來,不在乎穿越綿綿山脈”。(完)

[責任編輯:朱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