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學者:臺灣當局的一些做法影響大陸民眾赴臺意願

2016年11月04日 16:25:02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當局的一些做為影響大陸民眾赴臺意願

  唐永紅教授認為,大陸民眾赴臺遊意願降低,並非大陸方面的限制,而主要是由於臺當局在處理一些事件上的政治區隔和歧視性做法。(圖片來源:台灣網視頻截圖)

  台灣網11月4日北京訊 (記者 何建峰)廈門大學唐永紅教授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指出,大陸民眾赴臺意願降低,一方面是由於安全事故頻發;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由於臺灣當局在處理安全事故上帶有歧視性的做法,缺少人文關懷和人道主義精神,再加上今年以來島內局勢和兩岸關係大背景發生的變化,引發了大陸業者和遊客的擔憂。

  有島內學者指出,臺灣在旅遊觀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證了觀光客在臺旅遊觀光時的安全,希望大陸方面鼓勵民眾赴臺旅遊觀光,照顧臺灣觀光業者利益。

  對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經濟平臺執行長暨廈門大學臺研院經濟所所長唐永紅教授認為,即便從安全形度看,陸客赴臺發生的安全事故並不低,其頻率超過其他境外旅客。這是臺灣當局需要解決的。大陸方面出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的考慮,基本上都在低調處理這些安全事故,不像當年臺當局高調處理“千島湖事件”那樣。

  唐永紅指出,除了安全問題外,臺當局在處理大陸赴臺遊客安全事故上的態度,特別是蔡英文當局對“719火燒車事件”的處理,讓我們跌破眼鏡。大陸民眾先前認為臺灣是中華文化保存得很好的地方,但蔡當局在處理這一事件上的表現,顯然沒有體現出這一點,顯然是做了政治區隔。蔡當局對大陸同胞生命安全帶有歧視性的做法,缺少人文關懷與人道主義精神的做法,對大陸同胞赴臺意願産生了消極影響。

  此外,在今年早些時候,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面對記者質疑大陸限制赴臺遊的問題時回應表示,2008年以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大陸游客赴臺旅遊持續快速健康的發展。但今年以來島內局勢和兩岸關係大背景發生了變化,引發了大陸業者和遊客的擔憂,從而使得赴臺旅遊的意願下降。至於赴臺遊具體情況的變化,主要還是市場行為,取決於企業和遊客的意願。大陸有關方面從未對大陸游客赴臺旅遊設置配額,配額是臺灣單方面的做法。

  唐永紅教授還認為,經過兩岸多年的交流合作,很多大陸同胞開始認識到臺灣到底是什麼樣子,它並不像當初想像中的那麼美好,也不是沒有問題的一個地方。“這是雙方交流中很正常的現象,既會發現對方優點也會發現對方缺點。我們希望兩岸雙方在交流中,學習對方優點,改進自身缺點。”這需要時間,需要雙方共同重視。(完)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