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為兩岸和平發展凝心聚力

2016年11月04日 11:00: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11月2日至3日,由兩岸20家民間團體共同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約280位來自兩岸的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出席論壇,圍繞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問題開展交流對話。

  匯聚兩岸民意和智慧

  今年5月份民進黨當局上臺後,迄今拒不承認既有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導致在和平發展軌道上穩健運作的兩岸關係驟然陷入僵局,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舉行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智慧和力量的一次不同尋常的匯聚。

  自2006年以來,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共同主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了10屆,是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的一個重要平臺,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升級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繼續致力於推動民間直接溝通,創造和平發展的契機。本次論壇圍繞“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新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文化傳承與創新”“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以及“探索新願景、開闢新路徑”等五大議題展開。“參加此次論壇的團體更多,與以往相比更具多元性和代表性。論壇設置了政治組、經濟組、社會組、文化組和青年組五個專題討論,其中政治組和青年組是第一次獨立設組,相信論壇將為兩岸關係問題解決找到更多新的可能。”臺灣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遊梓翔説。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為論壇提出五點建議:一是要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凝心聚力;二是要為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提供動力;三是要為推動兩岸同胞交流獻計獻策;四是要為加強兩岸文教合作多作貢獻;五是要為促進兩岸青年共同成長髮揮作用。

  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表示,此次論壇是兩岸有識之士智慧的體現。論壇形式改了,包容性更大了,而其內涵並沒有變,依舊是為了加強兩岸交流,維護兩岸和平,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為此,我們必須堅持“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反對“臺獨”。

  “兩岸不能沒有溝通的管道。希望各方通過論壇上的討論,找出新思維,代替舊思維,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鋪出一條更堅實更寬廣的康莊大道。”國政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特聘顧問、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説。

  共同把握髮展機遇

  經濟發展直接關係兩岸同胞的福祉,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上經濟組的討論格外引人注目。“目前兩岸經貿關係面臨政治與經濟的疊加衝擊,出現很多新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探討如何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注入新內容新動能,如何促進兩岸産業的結合,如何增強兩岸基層民眾的獲得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説。

  大陸經濟快速崛起,臺灣面臨成長不足,兩岸經濟加強合作、互促共長成為與會者的共識。

  國政研究基金會經發財政組資深顧問韋伯韜指出,大陸的經濟增長率超過10%有16年,如果以7%的成長繼續走下去,估計10年之內經濟總量會超過美國。臺灣10年年均增長2.3%,近2年平均不到1%,明年經濟展望也只有1%,所以臺灣經濟面臨成長不足。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表示,隨著“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創新驅動正成為大陸經濟發展的巨大內生力,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加速形成,將釋放出巨大的潛力。希望臺灣工商業界意識到大陸的巨大機會,積極參與,不要錯失時機。

  臺灣工商建研會第一副理事長郭國聖認為,大陸推出了很多優秀的經濟戰略,“一帶一路”更是蘊含了巨大的經濟發展空間,臺灣應抓住這一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隨著大陸經濟的崛起,兩岸經濟發展已經分別進入了不同的階段,臺灣工商業界應儘快適應這種改變,作出新的佈局。”郭國聖説。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主席團主席、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表示,兩岸經濟已進入更高層面的合作,都在面臨轉型升級的問題,兩岸企業要攜手促進整體經濟的轉型。他認為,未來在智慧化等新興經濟方面兩岸有很多合作機會,“一帶一路”建設開發出的巨大國際市場為兩岸企業提供更大舞臺,在創新創業方面兩岸雙方也可以互相促進。

  兩岸交流步伐不可阻擋

  王寵惠1959年生於臺灣,2007年加入四川航空公司任飛行員,一家5口在成都已經生活了9年。“飛行員這個職業每半年就要進行一次證照考核,但由於經濟不景氣,我的一些臺灣飛行員同行甚至找不到工作。作為一名普通百姓,我由衷希望兩岸交流熱絡、共同發展,更多臺灣同胞能到大陸來實地看看,更多普通人能在兩岸廣闊的空間裏發現成長機會。”王寵惠説。

  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最大的福祉,論壇上許多與會者都表達了和王寵惠同樣的呼聲。汪小菲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6年前與臺灣女星徐熙媛結婚,因而常參與到兩岸交流活動當中。6年裏,從“工作在大陸,家庭在臺北”到“在臺灣創業,並且提供了120個就業機會”,汪小菲説他發自內心地希望兩岸之間越來越好。

  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呂謦煒認為,兩岸不應只關注差異,而忽視體會求同。兩岸青年需要持續加強交流,不局限于走馬觀花地看風景。他建議通過實習、就業或參加返鄉服務隊等方式建立連結。“這樣可以加深人與人的情感,畢竟人的關鍵在於心,所以要從心開始。”

  郭利泉是臺灣農會主任,從2005年開始和大陸的各種農業組織開展交流合作,這些年帶著臺灣的農産品和農業合作意願到大陸參加過水果論壇、精緻農業交流、農業産業化交流活動、農業基層合作社發展研討會、茶博會等,足跡遍佈福建、安徽、北京、海南、江蘇、黑龍江等很多地方。“雖然兩岸現在面臨一些障礙,但兩岸交流的步伐是不可阻擋的,共同實現中國夢的願望是不可阻擋的。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大陸農業組織和企業的交流與合作。”郭利泉説。(經濟日報記者 廉丹)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