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胡鞍鋼:建議臺灣有識之士很好地閱讀“十三五”規劃

2016年11月03日 10:43: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 劉舒淩)知名經濟學者、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11月2日在北京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時指出,中國大陸有可能從工業主導時代步入現代服務業主導時代,臺灣有識之士應很好地閱讀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核心的“十三五”規劃,把大陸的機會變成自己的機會。

  在當天論壇上的“新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專題研討中,胡鞍鋼為兩岸工商界代表分析了未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趨勢和戰略。

  他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大陸工業化正加速,在若干重要指標上已提前實現2002年中共十六大所提“2020年基本實現工業化”的戰略目標。例如,GDP、農業就業比重、每人平均GDP、城鎮化率等。大陸現在已經出現“後工業化階段”的特徵,有可能從工業主導時代進入現代服務業主導時代。

  具體分析,胡鞍鋼強調,首先,服務業已成為大陸經濟增長的第一發動機,去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4%,今年前三季度也達到58%,今後或有60%的增長來自於服務業。其次,服務業已成為大陸特別是城市創造就業的最大渠道。估計服務業就業人口將從2015年的3.28億人增長至2020年逾4億人。從這個意義上,中國大陸已創造出機會。

  胡鞍鋼指出,2000年還有一項專門研究,主題有關大陸面臨的數字鴻溝。但今天中國大陸已經在釋放數字紅利,這是他和學界同仁沒有想到的。

  他説,下一個時代的競爭,關鍵是誰擁有更大規模的數字用戶。2015年,大陸按照網際網路用戶數、行動電話用戶數計算的資訊資源規模已超過美國;未來15年,將迎來科技實力的進一步提升,要把潛力發揮出來。

  胡鞍鋼指出,可從“十三五”規劃了解大陸的戰略。這項經過長期、大量研究作出的規劃,其核心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首次界定23類165個重大工程項目;例如,其中的高鐵工程,投資規模世界最大、技術及設計水準高、覆蓋地區廣且服務人口多。

  面對臺灣工商界人士,他強調,這165個重大工程項目中都是機會,關鍵在於臺灣有識之士能否很好地閱讀,把大陸的機會變成你自己的機會。

  兩周前從韓國訪問歸來,胡鞍鋼有感觸地説,當地工商界的口號,即中國的市場和機會就是韓國的市場和機會,中國的工程必須參與進去;臺工商界也要認識到,這將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的大規模發展。(完)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