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國際組織驅趕、“友邦”不幫,蔡英文還怎麼混?

2016年09月23日 10:37:02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原標題:臺“外交危機”接近引爆點 代表被趕出會場“友邦”不幫忙出頭

  各地領袖和代表齊聚的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總部舉行,不過臺灣“友邦”巴拿馬總統在辯論中雖有發言,但並未提及臺灣,這已是巴拿馬連續3年沒有為臺灣發聲。與此同時,島內傳出“漁業署”官員前往義大利參加會議時遭驅離。《旺報》22日感慨,兩岸持續冷對抗,在沒有共同政治基礎的情況下,臺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反而更加狹窄,處處受阻。

  據臺灣《旺報》22日報道,蔡英文當局日前決定,今年聯合國大會將延續之前的做法,請“友邦”利用聯大及辯論的時機替臺灣發聲,同時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表達臺灣參與的心願。然而在“友邦”聯署尚未完成之際,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20日辯論發言時,並未提及臺灣。報道稱,巴拿馬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邦交國”,“蔡政府用心良苦,卻無法換回巴拿馬為我外交空間多盡一份力”。事實上在馬英九當政後期,就曾傳出巴拿馬有意與大陸建交。

  親綠的《自由時報》22日稱,臺灣“漁業署”派出兩名官員,7月分別以民間身份即“臺灣水産協會”和“對外漁協”名義參加聯合國糧農組織主辦的會議。當時臺灣代表一如往常,拿出“護照”換證並準備參與會議,不料大會主張依照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拒絕讓任何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人員進入會議大樓,導致臺灣官員被迫離場。“漁業署”推測,此事應是大陸向主辦單位施壓,導致臺灣參與國際事務困難重重。對此,臺灣“外交部”稱已請駐義大利代表處致函聯合國糧農組織,就“歧視性待遇”提出嚴正抗議。“農委會”21日也表達“深切遺憾”與“嚴正抗議”。《旺報》還提到,下周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臺灣無法受邀幾成定局,當局已啟動備案,利用該舞臺與“友臺組織”在場外極力接洽,爭取國際曝光;再加上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臺灣特使人選遇到阻礙、大陸與教廷關係逐步改善等,“蔡政府提出踏實外交、欲繞開‘九二共識’,正面臨嚴峻挑戰”。“

  針對面臨的國際困境,民進黨“立委”蔡易余稱,大陸用盡各種辦法打壓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結果國民黨縣市長還在這個節骨眼跑去迎合大陸,可見國共是合作打壓。臺灣陸委會21日發出新聞稿稱,兩岸互動交流與臺灣國際參與攸關人民的權益福祉,國際社會均正面看待,呼籲大陸務實展現善意,不要架設任何互動的政治性前提,“溝通與對話”才是處理問題的關鍵。《中國時報》22日注意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繼日前在新加坡表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無法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後又再次強調,堅持一中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為的立場不會動搖。

  美國《世界日報》回顧稱,早在蔡英文“520”就職演説前,大陸就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對臺灣發出世界衛生大會年會邀請函,釋出善意。6月下旬,蔡英文率團訪問巴拿馬與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邁阿密和洛杉磯。以中國大陸快速崛起的國力,北京要阻撓蔡英文的雙巴之行,應是舉手之勞,但還是展現容忍、觀望等待態度。然而蔡英文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一再要求北京釋出更多善意,自己卻揚言兩岸已有足夠溝通渠道,並不斷在臺灣推動各種“文化臺獨”及“柔性臺獨”,終於讓大陸忍無可忍。文章預測臺灣至少在以下五個領域將出現重大危機:一是陸委會呼籲兩岸就臺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年會進行協商,但大陸明確表態臺灣只有接受“九二共識”,才可能參加年會,“這個答覆明白告訴臺北,只要臺灣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不僅今年ICAO年會將不得其門而入,且今年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與明年的博鰲會議及世界衛生大會年會也可能生變,臺灣無緣參加”。二是臺灣要面對可能的“邦交國斷交潮”;三是臺灣很難與非“邦交國”在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上取得突破。第四,如果特朗普當選,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必然退場,即使希拉裏入主白宮,要讓TPP敗部復活,也至少要折騰多時。最後,大陸掌握“一帶一路”、亞投行諸多有利籌碼,而蔡當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要擺脫對大陸經貿、市場與觀光客的依賴,大陸很可能對臺北做出回應和反制。《世界日報》直言,臺灣的“外交”和經貿風險都已臨近引爆點,接下來極可能進入震蕩期。

  《旺報》22日稱,大陸涉外人士透露,在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前,大陸對臺灣參與國際活動有三大原則,包括“新的進不去、舊的去不了、斷交是最後手段”。文章説,所謂“新的進不去”,是指過去馬英九當局都無法參與的國際組織會議,蔡當局更不可能參加。“舊的去不了”指馬當局能去的國際會議,民進黨不再能參與,即使最後能參加,也會遭到降級或附加條件。不過《旺報》認為大陸不會貿然操作“斷交潮”,“這是最後攤牌的手段。一旦走到這步,就説明北京對蔡政府觀察期結束,屆時友邦與我斷交將難以避免,兩岸對抗的情勢將再度升級”。【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陳明宇】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