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第七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走進廈門

2016年08月21日 08:37:14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廈門8月20日電(記者尚昊 付敏)美食的誘人之味、大自然的奇味、傳統文化的韻味、人與人之間的情味、不同民族的獨特風情味……20日,以“味道”為主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走進廈門,從兩岸及港澳地區精選的200余幅優秀作品亮相廈門市海滄區文化館,展會將持續到9月18日。

  展覽作品分“童畫天地”、“一起飛翔”、“當代對話未來”三部分,一幅幅天真爛漫的畫作在無聲中展開了一場跨越海峽的對話。

  拉薩10歲兒童智美旺寶創作的畫作《扎西德勒》呈現了雪山、經幡、轉經筒等景象,帶領觀眾仿佛置身世界屋脊;澳門11歲兒童黃善慈創作的畫作《家人的黃昏》描繪了家人的團聚,傳遞著親情的溫暖;臺東5歲兒童何瑋庭創作的畫作《歡喜過新年》一派火紅,傳統的新年元素次第排開,展示著傳統佳節裏的歡樂祥和……

  此次展會策展人周櫻説,展會堅持以孩子的視角作為切入點,觀察當下社會折射在孩子們心靈上的投影。孩子們用各自存留於心的“味道”,為大家奉上了一場愉悅的視覺盛宴。

  展覽現場,16名臺灣少數民族兒童的陶磚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印記著榮耀的泰雅人紋面,守護著排灣人的百步蛇,源於傳説故事的阿美人七彩裙……他們結合部落豐富的文化底蘊與自然萬物的色彩,在陶磚上刻畫出記憶裏的部落“味道”。

  “繪畫需要耐心和堅持,我看了廣東、北京、廈門、臺灣的小朋友們的作品,這是交流和學習的好機會,讓我陶醉其中。”廈門市海滄區第二實驗小學的三年級學生熊依説。

  “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孩子成長在不同地域,有著各式的童年和成長經歷,通過這一藝術平臺,鼓勵孩子們用藝術語言表達他們的想像和願望,也讓成人和社會更多地去了解孩子們獨特的內心世界。”周櫻説。

  本次展覽在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的指導下,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華文創發展協會(臺灣)、雲揚天際文化藝術機構聯合主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