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張志軍:積極創造條件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

2016年08月19日 08:58:25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張志軍向新設的20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授牌。(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張志軍主任在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海峽兩岸

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授牌儀式上的講話(全文)

(2016年8月18日,浙江義烏)

  台灣網8月18日義烏訊 (記者 于斯文)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18日在浙江省義烏市召開會議,授牌新設20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並講話。張志軍在講話中表示,將積極創造條件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以下為台灣網獨家發佈的張志軍講話全文:

  剛才,我們向20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1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授牌。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被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的單位表示熱烈祝賀!

  我們這次會議選在浙江義烏召開,是因為這裡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和氛圍,既是大陸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社會邁入創新驅動發展新階段的一個縮影,也是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涌動的生動寫照。這對推動鼓勵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具有很好的啟迪意義。浙江的民營經濟起步早,發展快,創新意識強,市場化程度高,為浙江省貢獻了60%的稅收、70%的GDP、80%的出口和90%的就業。大陸500強的民營企業,浙江省佔了138個,連續17年居大陸首位。大家熟知的娃哈哈、阿里巴巴,還有臺商投資的友嘉、兩岸咖啡等企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提到義烏,大家就會想到“小商品,大市場”。義烏從小商品做起,發展到現在聞名世界的商品集散地,被稱為國際商貿名城。毫無疑問,敢於冒險、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浙商精神是義烏,當然也是整個浙江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聽説會議安排了實地考察,希望大家能夠親身感受這裡的創業創新氛圍,回去後結合本地的發展特點和獨特優勢,推動更多臺灣青年到當地實習就業、創業創新。

  明天大家還要就新形勢下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進行交流,我先在這裡談幾點看法。

  一、大陸始終高度重視兩岸青年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臺灣客人時多次談到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兩岸青少年身上寄託著兩岸關係的未來;要多想些辦法,多創造些條件,多提供些機會和舞臺,讓兩岸青年多來往、多交流,多交心;兩岸青年應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共同感悟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感悟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趨勢,以後能夠擔當起開拓兩岸關係前景、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在今年6月舉辦的海峽論壇期間,俞正聲主席還專門抽時間參觀福建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並同臺灣青年親切座談,予以創業者鼓勵。現在大陸各地各有關方面採取了許多積極措施,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搭建平臺、優化環境、提供便利。

  二、大陸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提供了廣闊空間

  大陸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結構調整和升級發展的成果逐步顯現。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7%,城鎮居民收入和農民可支配收入穩步提高,總體消費能力和消費水準進一步提升,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73.4%,可以説,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有效推動下,就業創業的領域和空間不斷拓展。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崗位700多萬個,隨著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推進,“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一系列戰略舉措的實施,市場的容量會更大,發展後勁會更足,經濟品質會更高,不同層次的消費能力會更強,市場環境會更優化,為市場主體企業和投資人提供的發展機遇會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成就事業的空間巨大。

  三、各地設立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日益成為兩岸青年放飛夢想、施展才華的重要平臺

  近年來,在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中應運而生的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如雨後春筍,大量涌現。這些平臺各有特點,形式多樣,既有園區、學校、孵化器、大陸企業,也有在大陸發展的臺資企業和臺協。如清華科技園已成為世界科技園行業的知名品牌,它們對臺灣青年具有很強的吸引力。浙江各具特色的創業小鎮,為兩岸青年特別是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提供了平臺。江蘇許多臺資企業積極為臺灣青年提供就業崗位和創業機遇。上海主動與臺灣高校接洽,達成多項臺灣大學生來大陸實習合作意向。深圳創客團體多,軟硬環境好,吸引了許多臺灣年輕人加入。從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實際成果看,這是件雙贏多贏的好事,海南航空、春秋航空招聘了70多名臺灣青年乘務員,各方面反映就很好,臺灣青年的敬業精神、專業技能得到了很好的施展,也獲得了較好的報酬,而航空公司也因為他們的加入,增添了新的活力,促進了服務水準的提升。

  海峽論壇期間,俞正聲主席參觀的福建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平臺,給人以深刻印象。在那裏有近70位臺灣青年就業創業,涵蓋了智慧機器人、電子商務、文創、生技等多個行業。這些臺灣青年在大陸找到了和大陸青年共同打拼、施展才華的寬闊舞臺。我們真心替他們高興。去年以來,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授牌設立了一批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目的就是鼓勵和支援各有關方面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和兩岸青年共同發展搭建平臺、摸索經驗,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四、希望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積極開拓進取,不斷完善提高,做出新成績

  希望各基地和示範點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目標導向。建設基地和示範點,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和兩岸青年交流合作,使兩岸青年不斷增進對彼此了解和認知,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二是突出各自特色。建設過程中要因地制宜,不盲目攀比、搞簡單複製,鼓勵形式多樣、差異化發展,形成各具特色和內生發展動力的良好局面。三是完善配套功能。除了政策支援外,相應的配套服務體系要跟上,使臺灣青年在基地和示範點內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四是加強成效評估。要對基地和示範點工作進展和成效、服務對象實際感受、社會觀感和反應等方面及時進行評估,不斷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及時完善政策措施。

  前期工作中,我們也收到一些臺灣青年提出的意見和期待。如希望我們在專業人才的課題申報、工程項目的參與範圍、報考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的種類、臺灣職業資格的承認、高端就業崗位的提供、創業融資的獲得、實習就業創業的補貼、生活便利化等方面給予更大幫助。我們很重視這些意見,也已採取了一些措施,有的問題已經不同程度地得到解決,有的正在抓緊辦理。在工作中,要處理好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與青年群體積極性的關係,為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好環境。

  今年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對2008年以來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帶來嚴重挑戰。在困難和挑戰面前,希望兩岸青年朋友勇敢地肩負起歷史賦予的責任,堅定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徑,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完)

  【擴展閱讀】:截至目前,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共授牌設立4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2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具體名錄如下:

  2016年8月新設立基地(20家):北京啟迪創業孵化器有限公司,瀋陽市三好街兩岸青年創業園,上海虹橋889創客空間,臺青創客家,南京海峽兩岸科技工業園眾創碼頭,昆山百富眾創花園,蘇州兩岸青年創業園,寧波創新創業園,義烏科創新區,杭州智新澤地-浙江網際網路産業園,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福州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廈門雲創智谷,平潭臺灣創業園,濟南新材料産業園,青島市大學生創業孵化中心,廣州匯龍資訊産業科技園,惠州仲愷高新區,賽格創客空間,德陽市臺灣青年創業園。

  2016年8月前設立基地(21家):廣東深圳中芬設計園,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上海市金山工業區,上海和輝光電有限公司,江蘇南京市麒麟兩岸中小企業創新園,江蘇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浙江溫州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浙江杭州雲棲小鎮,福建福州海峽創意産業園,福建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福建廈門一品威客創客空間,湖北武漢東西湖區臺灣青年創業基地,廣東東莞松山湖(生態園)臺灣高科技園,昆山市臺協“微創業”基地,北京市遠見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盛電子(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市慧高光創園,研華科技協同創新研發中心,昆山龍騰光電有限公司,宸鴻科技(廈門)有限公司。

  2016年8月新設立示範點(11家):北京大學新媒體行銷傳播(CCM)研究中心,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101兩岸創客MOHO,中達電子(江蘇)有限公司,麗水江泰國際星城,淮安臺商學院,宣城鷹鵬集團,泉州福建閩南農産品市場,湖北經濟學院,廣州光機電技術研究院,901兩岸青創聯盟虛擬孵化器。

  2016年8月前設立示範點(1家):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

[責任編輯:于斯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