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企業界不信新當局 臺灣就業恐將陷入“冰河期”

2016年08月17日 08:12: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島內分析稱,新當局處理勞資爭議時過於急躁,若強推某些勞工政策可能導致産業受損。圖為恐受波及的半導體業。(資料圖片)

  根據臺灣“主計總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失業率平均為3.89%,近7年同期首次上升,顯示勞動力市場受經濟景氣低緩影響。

  島內研究機構此前紛紛下調經濟成長率預期,繼去年失守1%後,今年估計同樣難保。有臺媒分析,臺灣經濟已明顯呈“L型走勢”,這幾乎是未來兩年左右經濟基本格局。

  島內企業不再信任新當局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目前臺灣陷入“悶經濟”,消費、投資和出口“三支引擎”全都熄火。島內很多權威機構預測今年臺灣經濟增長率不保1%。目前臺灣面臨世界經濟景況不好、內部經濟結構轉型壓力和兩岸關係不確定等三重壓力,經濟地位不知不覺被邊緣化。

  “臺灣低利率、低薪資,貨幣政策陷泥沼;高舉債、瀕上限,財政政策難施展;天不應、地不靈,投資不振出口黑。”臺灣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墻認為,臺灣必須通過創新來提振經濟,目前大陸把“網際網路+”作為經濟成長新引擎,值得臺灣借鑒。

  臺灣工業總會日前發佈“2016年政策白皮書”,共提出293項建議,為歷年最多。白皮書直言,新當局上臺後,兩岸關係全面停滯、藍綠對立依舊、電力供應頻亮紅燈、勞資對立更加惡化、華航罷工事件諸多不良效應、各項經濟指標依然下滑。

  此前,島內7大工商團體反對新當局片面毀棄協商共識,憤而發出“中止所有協商”之聲。臺媒分析,企業界與當局叫板,此舉前所未見,可看出其惶恐不安乃至於憤怒。

  臺灣《中國時報》評論認為,島內企業界內心深處已不再信任新當局。民進黨上臺以來,幾乎所作所為都在惡化企業界的投資信心與經營意願。不談蔡英文承諾要為企業界解決問題、改善經營環境,單就企業界最關心的供電問題而言,新當局顯然已被“廢核神主牌”綁架,似已無力解決。企業界最關心的兩岸關係也明顯陷入“冷對抗”,貨貿、服貿至今無解,眼見臺灣貿易地位邊緣化,貨品出口競爭力流失,企業界能不憂心如焚嗎?

  臺企全球佈局難繞開大陸

  有調查顯示,島內勞資雙方對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展望的“凈樂觀比例”均為負數。受經濟低迷影響,全臺第三季度有招人意願的企業比例僅為54%,創6年來同期新低;想要跳槽的上班族期待薪資與廠商開價落差也高達22.2%。

  《中國時報》稱,新當局應該很清楚,要先有良好的經濟發展,才有更多新的就業崗位,年輕人的薪資才可能提升,這些目標沒有一項離得開企業界的努力。不能忽視企業界對政策走向的不安與對當局的不信任。其中最關鍵的供電與兩岸兩大因素,新當局必須提出可信、可行的政策與應對方案。

  臺媒分析,新當局發展經濟繞不開兩岸關係,又幾乎看不到任何短期可行、提振投資、振興景氣的政策,依此趨勢經濟與投資都難有起色,最後必然傷害就業市場。社會大眾應做好心理準備,當局也要準備應對及承擔其政治與社會後果。

  臺新當局上臺後力推“新南向政策”,刻意區隔大陸市場、謀求開拓東南亞市場。但臺灣1111人力銀行最新公佈的調查顯示,41%的受訪企業不知“新南向”為何物,22%不看好,19%持觀望態度,僅18%表示支援。

  工總表示,面對兩岸關係進入冷和平階段,新當局不該以意識形態引導産業發展,應避免臺灣遭邊緣化,更該將“新南向政策”作為産業發展政策的延伸而非替代。臺灣企業全球佈局無法繞過大陸,新當局不該消極面對。

  在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看來,大陸市場是臺灣佈局全球市場的重要環節,建議新當局展現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及持續推動兩岸經貿與産業合作的善意,如此才能建立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模式。

  強行區隔將付出更多代價

  據臺灣“財政部”最新數據,島內7月出口統計為241.2億美元,同比增長1.2%,終於擺脫“連17黑”(連續17個月衰退)轉正,結束史上最長衰退紀錄。“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指出,7月出口轉正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出口依賴電子産品、零組件;另一個是對大陸出口轉正,帶動整體出口轉正。

  “臺灣經濟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動能來自出口,一旦出口受困,經濟難有理想表現。”李沃墻説,新當局出於政治利益考慮,繼續延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生效,貨貿協議協商也變得遙遙無期,兩岸服務與貨物貿易開放水準基本停留在早期收穫階段。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説:“兩岸經貿關係發展面臨停擺,使得臺灣在投資人眼中成為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邊緣地帶,難免看淡投資前景。”儘管新當局提出所謂“五大産業規劃”,恐怕終將因缺失投資驅動而形同虛設。

  臺媒評論稱,臺灣經濟前途離不開兩岸關係,縱使是蔡當局想用來貶抑兩岸關係的“新南向政策”,也是繫於兩岸關係。這不僅是蔡當局所不敢承認的,更在“臺獨”媒體的扭曲和宣揚下,使得事實無法廣為臺灣民眾所知悉,以致迫使臺灣付出更多代價。

  《中國時報》不無悲觀地指出,外部兩岸因素加上內部投資環境惡化,民間投資衰退機率高,難再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而下半年陸客緊縮衝擊將更擴散發酵,現有就業崗位亦將萎縮,新當局可能要準備面對就業市場“冰河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