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人士共論綠色産業合作:“不怕慢,就怕停”

2016年07月10日 09:13:15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貴陽7月9日電(記者趙博 李驚亞)“目前兩岸在綠色産業合作方面仍需推進,像走在路上的車,不怕慢就怕停,停下來什麼都沒有了。”南開大學臺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説。

  他是在9日舉行的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6年年會“海峽兩岸綠色合作”分論壇上説這番話的。近300位兩岸人士參加了當天的活動,以兩岸綠色産業合作為題暢敘見解。與會者普遍認為,兩岸綠色産業合作潛力巨大,應破除障礙,加快推動。

  曹小衡表示,目前兩岸綠色産業發展勢頭都非常強勁。近年來,大陸綠色産業最高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長,臺灣的綠色産業年增長率也保持在10%左右。但從全球態勢來講,無論大陸還是臺灣,都比較落後。這就需要兩岸在技術、市場等層面加強合作。

  “兩岸在風力發電、LED照明領域有一些合作,但主要在企業層面,沒有延展到産業層面,基本上處於起步階段。”他説,未來5至15年是兩岸綠色産業的高速發展期,也是攜手合作的黃金時期。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兩岸綠色經濟發展過去多是“單打獨鬥”,如今,兩岸傳統製造業、服務業的合作進入深水區,未來結合綠色及創新産業,無疑是最佳的合作契機。

  “綠色産業發展是新穎且多元的,比如在生産鏈中融入環境化的設計原則。”他説,“臺灣有人才、技術與經驗,可以合作的地方有很多。”

  臺灣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任高長説,綠色産業相關機構供測試的實驗工廠或模場設備,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觸角靈活、機動性高,這些都是臺灣産業的競爭優勢。兩岸環保産業要合作,不止是在大陸市場,還要合作開創全球市場。

  “制定兩岸綠能産業共同的標準,規劃建立多元展示應用區,逐步消除市場障礙。我想需要兩岸不斷協調運作,才能獲得更大成效。”高長説。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出席了當天的活動。他指出,隨著大陸經濟實力不斷提升,逐漸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和産品升級的挑戰,由此提出綠色發展理念。臺灣同樣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尋求通過技術改造和經濟模式創新,實現升級轉型。因此,兩岸在綠色産業領域的合作空間巨大,也有利於兩岸民眾福祉。

  “大陸非常歡迎臺灣企業深度融入綠色發展。”陳德銘説,“不管已經來了現在要轉型的,還是新來的,不管是大集團還是中小企業,我們都可以攜手合作。”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