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研究機構調查:新當局兩岸政策成臺灣業界最關切議題

2016年07月05日 08:0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4日發佈上半年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結果顯示,臺灣新當局的“兩岸政策”成為臺灣業界最關注的經濟形勢議題。該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多年來廠商對經濟形勢議題的關切度,首次出現當局的“兩岸政策”超越“大陸經濟走勢”,值得臺灣執政新團隊多加關注。

  調查顯示,56.8%的臺灣非製造業者認為新當局的“兩岸政策”是下半年首要的重大經濟形勢議題,關切度大幅超過位列二、三位的議題“勞動成本增加”(41%)和“大陸經濟走勢”(38.8%);製造業者最關切的議題前兩位是“能源及原物料價格”和“匯率變動”,關切度均為62.8%,業者關注當局“兩岸政策”的比重位列第三,但也高達53.6%。

  該機構當日還公佈6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PMI下跌1.6個百分點,至53.3%,NMI回升3.8個百分點,至51.7%。吳中書分析指出,臺灣經濟仍處於緩步復蘇的階段。

  “整體而言,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大概就在1%邊緣。”吳中書指出,目前來看,對於今年能否“保1”採持平看法。若出現一些變化,如有歐盟國家跟隨英國“脫歐”,或陸客來臺旅遊規模萎縮,那麼“保1”可能就無法達成。

  吳中書還指出,由調查可見,臺灣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廠商下半年投資意願是擴張的。但是,投資環境、法規、環保規範不明確等問題,是阻礙民間投資的原因,希望當局能從許多建言中制定出優先次序來改進。(記者章利新 陳鍵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