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2016年06月29日 22: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台灣網 王怡然 攝)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論壇啟動儀式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等參會嘉賓首先參觀了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並向孫中山像敬獻花籃。(台灣網 王怡然 攝)

  台灣網6月29日廣東中山訊 (記者 王怡然)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百餘位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和青年朋友齊聚一堂,就中山思想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議題展開討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局長黃文濤、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等出席論壇。

  論壇啟動儀式前,與會嘉賓首先參觀了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並向孫中山像敬獻花籃。

  孫中山和平教育基金會主席、孫中山孫女孫穗芳發來一段視頻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

  啟動儀式主持人、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總經理艾克首先宣讀了全國人大常委、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為本次論壇發來的賀信,汪毅夫在賀信中説:“近年島內‘去中化’‘去孫化’的雜音時有耳聞,我們相信這絕不是主流民意。舉辦這次紀念活動,將對兩岸同胞尤其青年重新了解中山先生、感悟中山思想起到很好的引領作用,對進一步築牢聯繫兩岸的情感紐帶、凝聚共築中國夢的正能量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孫中山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胡志強發言時説,沒想到自己這輩子能有機會去看中山先生故居,沒想到看的時候心中會這麼激動,他説:“舉辦這個活動、而且是對青年朋友來辦是了不起的事情,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像孫中山先生這樣為國家、社會、民族奉獻一輩子的人數不出來幾個,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讓我們民族的下一代知道他們曾經有這麼一個珍貴的資産。”

  孫中山先生曾教導青年“要立志做大事”,對此,大陸學生代表、清華大學學生海峽兩岸交流協會會長程琦有自己的理解:“孫中山先生自青年時起就以‘改良祖國、拯救同群’作為畢生奮鬥的理想,因此,我們一直在思考,在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中,作為青年的我們能做些什麼?”

  據了解,清華大學學生海峽兩岸交流協會創立十年來,積極向社會傳達年輕人對兩岸的思考和關注,在“搭建友誼金橋,共創兩岸未來”的宗旨下發起青年自主交流。去年7月,清華海協引領兩岸8校創立“兩岸學生交流社團發展聯盟”,倡議彼此尊重和互相理解,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友誼。在體驗式交流的基礎上,每年組織兩岸互訪的社會調研暨青年論壇,關注兩岸共同發展。

  目前在北京中關村已創立兩家公司、同時身兼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的臺灣青年代表蔡秉憲在發言時説:“在海外的生活經歷非但沒有讓我對中華文化産生疏離,反而增強了我對大中華的認同。2007年,我有幸在中國政府獎學金的支援下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學習企業管理,那時,我心裏想,如果我回到大陸發展我可能成為中國崛起的參與者,但如果我仍留在海外的話,我可能只能做一位旁觀者,也因此,我毅然決然地賣掉國外的公司來到大陸學習並且創業。”

  蔡秉憲説,他認為人的一生要有三業:志業、事業和學業,其中志業最能歷練和培養一個人的情操,“兩岸交流就是我的志業。”

  啟動儀式上還演唱了歌曲《朋友圈裏有個孫中山》,並進行了如下幾項活動的發佈: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卡通人物形象啟用、“臺灣高校社團幹部中山先生思想研修行”活動徵集、“中山兩岸情”兩岸網友隨手拍活動、紀錄片《中山臺灣情》開機發佈。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與《旺報》聯合主辦,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孫中山和平教育基金會、廣東省黃埔軍校同學會、中華婦女黨、臺灣學生聯誼總會、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廣東省嶺南文化對外交流協會、海峽之聲廣播電臺、《兩岸視點》雜誌等協辦。(完)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與活動主辦方負責人共同按下象徵活動啟動的水晶球。(台灣網 王怡然 攝)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出席論壇並致辭。(台灣網 王怡然 攝)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大陸學生代表、清華大學學生海峽兩岸交流協會會長程琦出席論壇併發言。(台灣網 王怡然 攝)

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舉行

  6月29日,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發佈會在廣東中山舉行,臺灣青年代表、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秉憲出席論壇併發言。(台灣網 王怡然 攝)

[責任編輯:朱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