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70後”臺商登陸創業的“大事記”與“小確幸”

2016年04月07日 09:30: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我更像一個石井人。”已經在福建南安石井鎮呆了11年的“70後”臺商黃俊澤如是感嘆。

  從事兩岸貿易16年,黃俊澤見證了泉臺兩地的交流發展。

  1995年,祖籍福建泉州的他第一次回鄉省親,“當時大陸人口已經達到12億,商機很大。”

  2000年,在臺灣工作幾年後,他相約朋友登陸創業。可是,當時對大陸貿易政策不熟悉,因此真正留下創業的人並不多。而他就是留下創業的不多者之一。

  他把眼光“瞄準”大陸市場,成為他商旅生涯中的“第一件大事”。

  “金門與泉州一水相隔,歷史淵源深厚,兩地建築相似。因此,金門對泉州的沙石、紅磚等建築材料需求較大。”黃俊澤笑談登陸創業中的“第二件大事”——石材貿易。

  當時,建築石材往來兩岸還需要從香港轉机,成本上升很多。但2001年1月始,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小三通”開啟,即實現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

  黃俊澤嗅到其中的商機,成為首批從事泉(州)金(門)石材交易的臺商。2005年,他又進駐石材交易的集散地——泉州南安,進一步開拓商機。

  “創業環境改善”,成為黃俊澤在大陸經商多年的直觀感受。

  黃俊澤説,伴隨“小三通”“大三通”等兩岸貿易條件的改善,如今兩岸的“生意”已經五花八門,也吸引了更多的臺商來到大陸“淘金”,尤其在大陸成立專門為臺胞服務的機構後,兩岸貿易越來越便利。

  福建現已是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熱土。資料顯示,2015年,閩臺交流合作持續深化,閩臺貿易額達695億元人民幣;實際利用臺資13.1億美元,同比增長10.3%。

  已過“不惑之年”的黃俊澤,也有了創業中的“第三件大事”:眼見環保觀念在大陸“落地生根”,決定從臺灣引進以植物為主要原料的日化産品。

  2015年10月,黃俊澤開始“試水”大陸天然日化産品市場。“不少産品在福州、泉州、上海等地的展會中,已經有了‘回頭客’。”黃俊澤説。

  憶起家族往事,黃俊澤傷感之餘不由得升騰起心中的“小確幸”。他告訴中新社記者,祖父在上世紀四十年代跨海到臺灣高雄做生意,結果一水相隔幾十年未能返鄉,成為祖父生前心中的“痛”;如今,祖父和父親如願葬回泉州,總算葉落歸根了。

  黃俊澤更是帶著妻子和小女兒長住大陸,剛滿6歲的小女兒在石井讀幼兒園,只有長子因學業留在臺北。如此,每每在石井或臺北與親友輕鬆相聚,成為黃俊澤的“小確幸”之二。

  “作為在大陸發展的臺商,我們也希望為兩岸關係做貢獻。”黃俊澤常常這樣説。

  他所在的泉州市臺商協會,除了負責給臺商們介紹大陸政策,還將在泉州地區發展的臺商“擰成一股繩”,共同促進兩岸和平發展。這是他的“小確幸”之三。

  今年初臺灣“大選”過後,黃俊澤身邊有朋友憂慮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而他認為,相信兩岸關係不會因此而改變。

  “在福建沿海地區,每一個家庭或多或少有親戚在臺灣。”深知閩臺“五緣”獨特而深厚的黃俊澤飽含期待,“兩岸交流帶動了各行各業發展,希望兩岸關係更和諧。”(作者 廖靜)

[責任編輯:張曉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