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評論:“臺獨”不來,中岡復交就不是啥信號

2016年03月18日 08:30: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中國與甘比亞17日宣佈恢復外交關係,在臺灣島內引起強烈反響。甘比亞是西非國家,國土面積約1.1萬平方公里,人口191萬。它于2013年11月宣佈與臺“斷交”,並一直努力同北京建交。

  大陸沒有很快同意同岡恢復外交關係,關心此事的人都清楚,原因是馬英九當局與大陸有事實上的“外交休兵”默契。北京不希望用同岡復交讓馬英九難堪。

  甘比亞1974年同北京建交,1995年宣佈同臺“建交”,大陸同它斷交。那些年,直到馬英九上臺之前,有多個比較小的國家在兩岸之間轉換邦交關係,以這種方式套利,謀取經濟援助等,消耗了兩岸的精力和財力。由於馬英九與大陸的互信增加,那種遊戲在2008年之後基本停止。

  如今甘比亞同臺“斷交”已經2年多,北京把它關在門外的時間已經不短,現在終於同意與其復交,應不是同臺“重啟外交戰”的信號。甘比亞畢竟是主權獨立國家,它早已同臺無任何關係,它為同大陸復交付出了等待。

  很多專業人士相信,在臺灣目前僅存的22個小“邦交國”中,同樣希望與北京建交的恐怕不是“個別”國家。如果兩岸重啟“外交互挖墻腳”,臺灣將非常被動。

  然而大陸不太可能主動以撬走臺灣一個個“邦交國”來刺激島內社會,那樣的話島內將出現“遭大陸打壓”的悲情,大陸沒必要以這種方式對臺“秀肌肉”,帶給臺灣社會窒息感。

  當然了,民進黨方面也需避免用搞“去中國化”刺激大陸方面,點燃兩岸全面鬥爭的導火索。前段時間有民進黨立委提出“廢國父像”議案,並企圖把“兩國論”塞進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版本中,雖都未成案,卻是嚴重挑釁行為。雖然它們都未通過,壞影響已經造成。那幾件事反映出民進黨一些激進人士已在翹尾巴,兩岸關係前景不妙成為帶有普遍性的預測。

  如果國民黨繼續執政,兩岸關係保持穩定將不存疑義。如今民進黨上臺在即,蔡英文遲遲不就承認“九二共識”表態,仍在閃爍其詞。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來自臺灣方面,恢復它的確定性也需蔡英文有正面作為。

  陳水扁在臺上的那8年,兩岸關係可謂地動山搖,國民黨執政雖在島內受到另一番爭議,但這8年兩岸關係的改善卻成為臺灣繼續和平發展的嶄新前提。一旦這個前提被毀掉,臺灣社會終將會有一天領悟“有時不知珍惜,失去方知可貴”這個道理的真切。

  大陸社會沒有全面打壓臺灣“國際生存空間”的意願,我們所支援的國家措施都是為了守護“一個中國”原則。只要主導臺灣的政治力量不搞“臺獨”,維護早已昭之天下的“九二共識”,兩岸就會風平浪靜,合作將繼續興盛。

  然而一旦民進黨把“去中國化”作為在臺執政的大方向,他們就不應指望能矇混過關,大陸方面不做任何反應。他們應有那種情況下什麼都可能發生的預期。

  甘比亞的事情發生在臺灣政權交接期,大陸官方沒有對它做任何意義引申的暗示。如果民進黨一些人對這件事産生很多聯想,從政治人物應多自省的角度看,也沒什麼壞處。兩岸力量懸殊是明擺著的事實,大陸應高度慎用自己的可能性,臺灣當局則應保持清醒和謙遜,這樣兩岸才能和諧。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