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12次對臺講話都説了啥?

2016年09月29日 14:24:5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4日宣佈,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將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張志軍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再度處於重要節點,面臨向何處去的問題。兩岸同胞期望臺海保持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並結出更多惠民碩果。兩岸領導人在這個時候舉行會面,是兩岸雙方順應兩岸同胞心願和時代潮流共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將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

  在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前,習近平就與臺灣頗有淵源。他曾在福建省有過17年的工作經驗,擔任過福建省省長、福州市委書記、廈門市副市長等職。福建與臺灣僅一水之隔,是兩岸經貿合作的前沿區域和大陸對臺政策的實驗區,習近平在這裡積累了不少處理對臺事務的經驗,尤其為跨海打拼的臺商解決了一系列難題,在當地臺商中樹立了很好的口碑。在他任上,廈門設立了大陸首家臺商會館———廈門臺商會館,福州也建立了第一個以臺資企業為主的工業村。

  由於習近平在地方任職時就常與來自臺灣的政界和商界人士交流,對島內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早有了解,島內媒體稱他是“知臺派”。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先後發表過12次對臺講話,本網梳理如下。

  談兩岸一家親

  “將心比心,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

  習近平強調,兩岸雙方應該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3年10月6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習近平強調,希望兩岸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順勢而為,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岸民眾,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會見連戰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順應歷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選擇。只要我們都從“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出發,將心比心,以誠相待,就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2014年5月7日習近平會見宋楚瑜

  習近平指出,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

  ——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談“九二共識”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指出,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並持續增進互信,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的關鍵。由於兩岸間存在一些差異等原因,兩岸關係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2015年5月4日習近平會見朱立倫

  習近平強調,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兩岸雙方同兩岸同胞一道,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事實證明,這是一條有利於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實現互利雙贏的正確道路。只要兩岸同胞沿著這條道路堅定走下去,就一定可以撫平歷史造成的心理創傷,為民族復興凝聚起強大力量、開創出美好未來。

  ——2015年9月1日習近平會見臺灣各界代表人士

  習近平強調,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2008年前的一段時間,“臺獨”分裂勢力利用執政推行分裂路線,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挑動兩岸對抗緊張,給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兩岸同胞對此記憶猶新,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得以維護。需要警惕的是,“臺獨”分裂勢力並未善罷甘休,仍在竭力煽動兩岸敵意和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

  ——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習近平強調,“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挑起兩岸民眾和社會對立、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兩岸同胞要對“臺獨”勢力保持高度警惕。

  ——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臺盟、臺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談兩岸命運同共體

  “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淩。想起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夢想。“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2013年2月25日習近平會見連戰

  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兩岸同胞從來都是命運相連、榮辱與共的。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5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民革、臺盟、臺聯委員聯組會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係路應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億萬民眾福祉,需要我們大家認真思考。國共兩黨應該加強交流、總結經驗、開拓創新,擘畫兩黨關係發展新前景,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未來、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

  ——2015年5月4日習近平會見朱立倫

  談方針政策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決心是堅定的,方針政策是明確的”

  習近平強調,大陸方面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決心是堅定的,方針政策是明確的。我們將保持對臺大政方針的連續性,繼續實施行之有效的各項政策,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更好造福兩岸同胞。兩岸同胞要真誠團結合作,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2013年4月8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習近平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穩定,經得起風浪考驗。兩岸關係風風雨雨幾十年,總體趨勢是向前發展的,這是歷史的必然。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兩岸共用其利、同受其惠。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團結臺灣同胞共同奮鬥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制止“臺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

  ——2014年5月7日習近平會見宋楚瑜

  談兩岸共圓中國夢

  “站在‘振興中華’、‘共圓中國夢’的高度看待國家和平統一”

  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中國夢與臺灣的前途是息息相關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兩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參與到民族復興的進程中來,讓我們共同的中國夢早日成真。

  ——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會見連戰

  臺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對臺灣來説,這是福音、是歷史機遇。希望臺灣同胞同大陸同胞一道,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中,把握住機遇,相互扶持,緊密合作,為過上和平安寧、幸福美好生活,為在世界上共用中華民族尊嚴和榮耀而攜手奮鬥。

  兩岸要站在“振興中華”、“共圓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看待國家和平統一,進一步加深感情,增進認同,共同反對“臺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特別是要讓更多臺灣青年體認到,臺灣的命運繫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從而義無反顧地接下復興中華的重責大任。

  ——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會見臺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談增進政治互信

  “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臺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習近平指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夯實共同政治基礎,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已經多次表示,願意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臺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對兩岸關係中需要處理的事務,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也可以見面交換意見。

  ——2013年10月6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談兩岸經濟交流合作

  “經濟融合有利兩岸互利雙贏,任何時候都不應受到干擾”

  習近平強調,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亞太地區經濟發展新形勢下,雙方只有加強合作,才能更好應對挑戰。要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並更加重視促進産業合作。

  ——2013年10月6日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習近平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廣闊,應該繼續開拓進取。大陸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帶來強勁動力和有利條件。經濟融合有利兩岸互利雙贏,任何時候都不應受到干擾。我們將深入了解臺灣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照顧弱勢群體,使更多臺灣民眾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受益。

  ——2014年5月7日習近平會見宋楚瑜

  習近平鼓勵臺商組織好研發和生産,在大陸有一個良好發展前景。他詢問臺企在大陸發展的情況時指出,兩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沒有任何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大陸人口多,市場大,産業廣,完全容得下來自臺灣的商品,完全容得下來自臺灣的企業。歡迎更多臺灣企業到大陸發展。習近平充分肯定臺灣企業家們長期為大陸改革開放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希望他們一如既往,繼續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謀劃策、多作貢獻。

  ——2014年11月3日習近平在福建調研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