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要聞

開挂吧,中國空軍!

2016年11月30日 18:21:23  來源:www.rcgus.com
字號:    

  作者:馮斌;

  攝影:盧炳廣、崔文斌、沈玲、劉川等;

  裸眼3D圖來自中國軍網

  開挂,網路流行用語,多用於驚嘆別人的成績。乘軍改東風,這個曾創造恢宏史詩的中國空軍,有什麼人間奇跡不能創造?

(一)

  大約在300年前,在亞歐大陸北部的這片廣袤的土地上,瑟瑟的白樺林訴説著一個國家軍改的故事。1709年,俄國被瑞典軍隊打敗。那時,建立一支強大的軍隊,成為彼得一世改革的重點。這場變革格調在起筆時,就已浪卷潮涌、暢然無遮:陸軍按照歐洲強國的模式重新編制和訓練。九年之後,俄羅斯軍隊再次與瑞典軍隊交鋒。這一次他們取得了空前的勝利。

  儘管那時還沒有空軍,但從俄羅斯改革陸軍的編制上,卻不難為空軍的軍改得出些許映照和啟示。

 

  強大的空中力量,代表國家綜合國力在空天時代的前沿存在。細數軍隊迤邐向前的燭照,佈滿不斷優化編制、持續重組結構的印跡。而軍改中調整編制體制更是建設戰略空軍、大國空軍、現代空軍的必由之路!

  2016年2月,空軍召開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戰區空軍成立大會,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員馬曉天,空軍政委于忠福,分別向5個戰區空軍授軍旗。

  調整組建戰區空軍,——改變軍隊編制結構,連接成大氣磅薄、氣血健旺、精神抖擻的改革格調。這是著眼應對國家安全威脅、有效履行我軍使命任務的迫切需要!

  軍改熔鑄著偉大奇麗,巨椽如重器,所有的書寫更加不凡。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四總部改為多部門作為軍委的辦事機構,消除了總部臃腫分立的狀態。這是做減法的結果。

  成功往往是先做加法,再做減法。減法更為重要,也更為艱難。

  減而見筋,減而顯神,減而得脈。

  於是我們在空軍見到了——重新劃設空軍戰區,精簡非戰鬥單位的累贅,這是做減法的勝利。而空軍將以新的視野和擔當,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從此不是虛無縹緲的事,這是一個軸心時代,改革才能迎來大爆發。充實、合成、多能、靈活,借來東風力,搬得番天印,空軍橫向深入縱向發展的脈絡必將不斷延伸,通往遠方…

(二)

  據官方數據,美國空軍含現役官兵、後備官兵、空中國民警衛隊官兵、民間僱員等共69萬9570千人。美國空軍版圖裏,排列各型飛機5472架;聚攏著“民兵”III洲際導彈450枚。穹頂之上,30顆在軌軍用偵察/通信衛星,41顆在軌GPS全球定位衛星,可謂是“下了一盤很大的棋”。編制呈現十個司令部,64個戰鬥/攻擊/轟炸機中隊,超過100個主要基地。美國空軍之勢,可謂一幅“繁花著錦、烈火烹油”的景象。

 

  美軍已公開的各項數據僅僅是一部分,相信真實的它更令我們觸目驚心。回望我國空軍的發展,性能差距無疑制約著空軍的發展。空軍的現狀表明,變革勢在必行。舉一些例子我們就足以清醒:我們隱形機僅僅初具雛形、難談宏大。要知道,美軍戰術飛機改進型三代機已司空見慣,更有規模可觀的F22和F35機隊。B-52H改進型充分武裝了美軍轟炸機部隊。美軍運輸機中,更是天下誰人不識C-17?!新型號的脈絡也延伸到情報和指揮類飛機。

  對比以下,無比慨然。我們J20等還未成軍,老型號為主是轟炸機、運輸機面臨的窘境。

 

  中美空軍性能差距明顯的事實,不可不為之清醒。安逸環境本是溫柔鄉,亦是英雄冢。而今,空軍改革一行,遍佈鴻爪,恰如拓荒。空軍不能止步不前,這無疑提出變革。欣慰的是,這步已經展開。

 

  今年,中國空軍列裝運-20飛機提升戰略投送能力。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款隱身戰鬥機,殲20的出現也開啟了中國空軍的四代機時代。這何嘗不是攻難克艱,負重前行?窺一斑而見全豹,空軍裝備革新之路,註定要走過銳利的黑夜。但空軍人亦要堅信,軍改,是成就大國空軍的必由之路。沉舟側畔,哪怕尚有波瀾壯闊的荒涼;目光如炬,自秉持著風雨欲來的奮發。寒噤的黎明,就在前方,相信空軍軍改必將走上霞蔚萬丈的光輝征程。

(三)

  2016年8月1日,俄羅斯阿舒魯克靶場,風聲嘶嘶。“天空之鑰”項目比賽洇藍了半邊天。地空導彈,箭指蒼穹。集齊多國空軍精英,不為召喚神龍,只為摘取“天空之鑰”。對手無形,中國空軍地導某部卻跨越蒼穹,奏響地與空之歌!他們先後參加了導彈裝填、特種車輛單兵駕駛、導彈營戰術機動、團營協同抗擊空中大規模集群目標作戰以及實彈射擊空中靶標等5個項目比賽。中國地空導彈兵的處女秀,卻驚艷了世界。季軍的成績令俄羅斯不得不為我們注目,俄羅斯空天軍防空導彈某少將更直言,中國可能是下屆比賽俄羅斯隊最大的競爭對手。

 

  勇敢是勇敢者的通行證。軍改下,空軍更是。軍改以來,中國空軍“走出去”更加生猛,在國際軍事比賽中不斷調整和更新自身認識,以期推進部隊戰鬥力建設。

  於是,“天空之鑰”的擂臺上,我們看到,當一枚枚導彈從那方千百年來只有火把的地方直射雲霄的時候,全世界都看到了乳白色彈身上分明投射出那輝煌的主題:軍改。

  中國空軍,創造恢宏史詩的群體,有什麼人間奇跡不能創造?

 

  開挂吧,中國空軍!千帆過盡,逆流而上,還空軍以活力,還事物以革新,還希望以簇新。

  軍改,就是成就戰略空軍的必由之路。“筍因落籜方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歷練的層層外衣剝盡,定迎來滋味甘飴、內勁生猛的節節高升;奔波的險途踏破,風雨來襲的苦楚都轉化成撥動雷霆、龍行天下的助力。

  軍改,就是成就大國空軍的必由之路。中國空軍,這是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且歌且行的大氣,一種灼熱斷裂的力量。空軍軍改註定洋溢著熱情的大刀闊斧。勃鬱的豪情氳成了光,鋒利的巨剪闊足了勁,開山劈路的斧鉞拭出輪廓的清晰。

 

  軍改,就是成就現代空軍的必由之路。引導空軍改革航向的交響鏗耳可聞,攪動軍事風雲的大事註定革故鼎新,一道恢弘耀眼的天光射向各個戰區,也順勢抵向我們,滲入土地,傳到心底……

  新一輪改革即將來臨!狂飆中,破風雷!

  這就是,你想要的空軍!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