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法國新政府執政難題多

2017年08月21日 08:23:37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自5月7日正式當選法國第八任總統以來,馬克龍執政已過百日。法國《費加羅報》日前委託民調機構伊佛普所做的調查顯示,只有36%的法國民眾對馬克龍的執政表現感到滿意,與其執政初62%的滿意度差距很大;64%的民眾表示“不滿意”,其中19%感到“很不滿意”。

  法國民眾對於馬克龍執政百日成績褒貶不一。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內表示,馬克龍執政百日“為國家深層次改革打下了基礎”。在內政領域,新政府通過了6項新法案,其中包括馬克龍執政綱領中的兩項重要舉措:授予政府改革勞工法的權力,通過《政治生活道德化》法案,彰顯了其改革決心與速度。上月初,馬克龍在凡爾賽宮召集議會兩院聯席會議,宣佈五年任期內一系列施政主張,表達將兌現競選承諾的決心。

  在外交領域,馬克龍頻頻亮相國際舞臺。在完成權力交接次日,他便訪問德國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現出深化歐盟一體化、“歷史性重建”歐盟的強烈意願。從履新初期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敞開凡爾賽宮的大門高規格接待,到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婦參加法國國慶閱兵,都展現出馬克龍希望將法國置於全球格局重要位置的意圖。

  百日內,馬克龍也先後經歷了兩次較大的政治危機。在贏得議會選舉後不久,4位部長先後因媒體曝出污點被迫辭職,其中包括與馬克龍關係較近的司法部長貝魯。一時間多名政府要員倒臺,讓反對黨抓住了把柄,對新政府提出質疑。上月,因對政府削減國防預算不滿,法國三軍參謀長德維裏耶遞交辭呈,成為自法國1962年設立三軍參謀長一職以來首次出現總參謀長辭職的情況。

  而削減住房個人補助、提高普遍化社會捐金徵收率等政策,則直接導致馬克龍支援率的降低。其在兌現減少居住稅這一競選承諾日期上的模糊不清、下調住房福利補貼,也招致民眾質疑。此外,馬克龍希望通過法律明確第一夫人官方地位,雖然該計劃最終草草了事,但仍造成30萬人聯署反對,引發民眾大規模抗議。

  未來,法國新政府將迎來勞動法改革、推動新反恐法生效等多項涉及民生事務的考驗。有分析指出,馬克龍政府與民眾的“蜜月期”已過,民眾對於馬克龍的滿意度在降低,要在五年任期的成績單上取得較好表現,法國新政府需要拿出更多切合實際的措施。

  (記者 王 遠)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