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權威研究戳破邪教謠言 “四大組織”盛讚器官移植中國路

2017年08月18日 09:19:17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權威研究戳破邪教謠言 國際機構期待模式輸出

  “四大組織”盛讚器官移植中國路

  【環球時報記者 范淩志 趙覺珵】“我已約好下週五(8月11日)向方濟各教皇彙報此次中國之行。我會告訴他,中國深刻地理解器官販賣這一‘現代奴隸制’的惡劣,而且為全球建立了根除這一危害人類罪行的最佳實踐模式。”這是教廷教皇科學院院長馬塞洛索龍多8月5日出席昆明全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大會後,給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發來的感謝信。創建於1936年的教皇科學院是教廷重要的科研機構,普朗克、波耳等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其會員。1992年,教皇保羅二世正式為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伽利略平反,就是在教皇科學院的全體會議上。與“伽利略平反”歷經幾百年不同,中國的器官移植事業從被排斥到獲得西方學界的高度評價,只用了十幾年,但這是充滿艱辛的十幾年。

  謠言從這裡“煙消雲散”

  8月4日下午,《環球時報》記者跟隨器官移植領域的中外專家來到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這是一家非常現代化的移植醫院。記者在現場見證了一次驚心動魄的供體器官運抵過程。

  下午4時許,一個裝有捐獻者器官的保溫箱通過直升機從雲南楚雄運抵醫院,直升機剛在院裏停穩,就有兩名工作人員拎著保溫箱下來,匆匆跑進大樓,為接下來的移植手術做準備。記者後來獲悉,保溫箱內裝有兩個腎臟,這些器官當天分別使一名36歲和一名50歲的患者得到救治。

  由於等待移植的患者人數遠多於器官獲取數量,如何合理、公平、合法分配器官是保障捐獻者權利和尊嚴的大事。在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嚴格要求所有器官捐獻和匹配都通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用電腦系統(COTRS)來實現。系統通過一系列複雜而精密的積分排位演算法,來決定哪位患者先獲得寶貴的捐獻器官,整個過程沒有任何人為操作空間。“無論你是高官還是富商,都一律排隊按程式分配!”一位熟悉器官移植的專業人士形容道。

  在2017年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工作會議開幕式上,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介紹説,2017年,《紅十字會法》修訂後明確了紅十字會參與器官捐獻的第三方職責。此前,黃潔夫教授擔任主任委員的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對器官捐獻與移植政策框架和工作體系進行頂層設計,建立了捐獻、獲取與分配、移植、移植後登記及監管五個工作體系,並形成融合腦死亡、心死亡的器官捐獻中國標準和流程。

  正是由於有了這樣的機制,中國的器官捐獻及移植數量在短短兩三年間實現了歷史性飛躍:2015年,公民身後器官捐獻達到2766例;2016年增長約50%,達到4080例。2017年,截至7月31日,中國已完成器官捐獻2866例,同比增長33%。“按照這個勢頭,今年器官捐獻可能會突破5000例!”黃潔夫説。

  “我們非常讚賞您領導中國器官移植界,根據中國國情建立了一個符合世界倫理規範的器官捐獻和移植體系。您從事器官移植事業的職業生涯是中國移植外科醫生的典範。”6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教廷教皇科學院、國際器官移植協會和伊斯坦布爾宣言監管組織等“四大組織”共同致信黃潔夫教授,表達對中國器官捐獻移植體系改革“中國模式”的讚揚。伊斯坦布爾宣言監管組織資深顧問弗朗西斯德爾莫尼克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捐獻出自己的器官及完全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對中國的質疑和謠言“已經開始煙消雲散”。

  “這封信不僅是對我個人職業生涯的認可,更是國際社會對中國器官捐獻和移植改革的支援。”黃潔夫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領域的改革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援下,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紅十字會與各部委、器官移植工作者團結協作推動的,更是捐獻者與捐獻者家庭的大愛奉獻帶來的移植事業的春天。”

  “三塊骨頭”背後的改革決心

  十幾年前,中國器官移植領域面臨的局面完全是另一個樣子。用世衛組織器官移植主管官員何塞努涅斯的話説:“器官移植就如同一艘船,中國卻不在船上,這艘船不知道駛向何方。”

  由於使用死囚器官不符合世衛組織和全球移植界共同遵守的倫理準則,從2006年起一直到中國全面停止死囚器官使用的2015年前,國際上一直有令中國移植醫生尷尬的“三不”政策:不承認臨床移植成果,不允許在國際權威雜誌發表臨床器官移植文章,不同意中國移植專家加入國際移植組織。

  “我認為,我們這樣的大國移植事業,依賴死囚器官是‘飲鴆止渴’,器官移植事業的未來在醫院而不在刑場,一定要進行改革!”黃潔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曾向上級領導建言,只有建立公民自願捐獻的移植體系,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移植醫療服務的需求,才能自強於世界民族之林,否則我國器官移植事業會被世界孤立,一些邪教組織與西方敵對勢力會乘虛而入,妖魔化中國。“國際器官移植領域有很大一部分力量是同情中國、幫助中國的,真心希望中國能做得更好,所以必須要勇敢進行‘壯士斷腕’的改革。”

  黃潔夫提及的“乘虛而入”行為,最典型的就是“法輪功”炮製的“中國活摘器官,每年進行6萬到10萬例器官移植手術”彌天大謊。去年8月,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協會大會在香港舉辦,在黃潔夫作了“中國器官移植改革路”的主題演講後,器官移植界的中國故事在世界傳播,謠言在多個場合被戳破。

  “我曾多次來華實地考察,我可以用我的個人名譽擔保,‘法輪功’所説的都是謊言”,澳大利亞知名器官移植問題專家坎貝爾弗雷澤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十幾年前,坎貝爾開始監控全球器官販賣發展趨勢,並走訪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採訪上千名器官販賣受害者、購買者、中間商及醫生。

  由於研究成果戳破了那些謠言,坎貝爾受到“法輪功”的威脅:寄恐嚇信,向他任教的大學寫信要求開除他,在他的住處前抗議。“他們越這樣,就越證明我的研究是正確的——‘法輪功’的真實面目就是邪教”,坎貝爾説。

  在黃潔夫看來,在中國器官移植領域取得的成就面前,那些謠言是“狂犬吠日”,不攻自破,“打鐵還需自身硬,巨人沒必要跟小丑打架,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當然,改革也意味著斷掉舊有的利益鏈條。2007年,國務院頒布《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使器官移植走上法治軌道。2008年,當時是衛生部副部長的黃潔夫動了“鐵手腕”,在3個月內把器官移植醫院從全國600多家砍到163家。改革力度之大引起國際移植界高度關注。衛生部還嚴禁外國人來華“移植旅遊”,並於2010年同紅十字會共同啟動公民器官捐獻試點工作。

  據黃潔夫透露,試點啟動之初,一年捐獻數才34例。“有人説‘中國器官移植的冬天到來了’。是繼續前行?還是回到原來?我認為一定要相信我們的黨、我們的群眾,落後的不是群眾和文化,而是舊的機制。只要奮力前行,器官移植的春天終究會到來。”

  2011年時,國外人士對中國器官移植改革很不看好,其中包括如今高度讚賞中國經驗的伊斯坦布爾宣言監管組織資深顧問德爾莫尼克,用他的話説,“當時大家都認為中國不可能取消死囚器官”。面對這樣的形勢,黃潔夫在移植大會上闡述了中國的決心:“按照解剖學,人體有206塊骨頭,而在非洲有一個古老傳説是人只有三塊骨頭,一塊是‘希望的骨頭’,一塊是‘講話的骨頭’,一塊是脊椎骨。‘希望的骨頭’是説人要有理想有追求,‘講話的骨頭’是指人要敢於説出想説的話,向所有人説‘正義在我方’,脊椎骨就是説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強地挺立著。我們的改革就憑著這‘三塊骨頭’。”

  聽完這個比喻,德爾莫尼克對黃潔夫説了一句話:“Your bones are our bones(你們的骨頭就是我們的骨頭)。”在今年的器官移植大會上,黃潔夫做了回應:“Our achievements are your achievements(我們的成就就是你們的成就)。”

  “世界開始接受‘中國模式’”

  春天的到來沒讓人等太久。2013年,新的器官捐獻與移植體系在全國推廣後,得到民眾熱烈響應。2014年,中國器官捐獻中已有80%來自公民捐獻。改革時機成熟了。2014年12月3日,在昆明舉行的全國移植大會上,黃潔夫宣佈從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死囚器官使用,公民捐獻成為唯一合法來源。

  這則敏感資訊的宣佈時機很微妙,不到兩個月前,十八屆四中全會剛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黃潔夫説:“正是在黨中央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的鼓舞下,在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領導的支援下,我才代表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宣佈了這個決定。”

  繼2016年8月借香港國際器官移植協調大會第一次亮相於國際器官移植舞臺後,同年10月,第一屆中國-國際器官捐獻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發來視頻致辭:“中國的器官移植法規、體系和標準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原則相符。中國模式可為世界上相同文化背景與社會發展階段的國家借鑒。”

  今年2月,受教廷教皇科學院邀請,黃潔夫作為中方代表率團出席“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經過一場“火星四濺”的坦誠對話,原本對中國抱懷疑態度的學者紛紛轉變態度。“我所有的表態,每一句都表明瞭中央最高層的政治承諾和決心”,黃潔夫説。

  “雖然移植改革碩果纍纍,但我國確定公民器官捐獻成為唯一來源才兩年半,儘管世界已經開始接受‘中國模式’,但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體系畢竟還是個嬰兒,需要國家和整個社會的關心與支援。”黃潔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國移植體系的五個部分都亟須完善,移植醫生、醫院資源還很緊張,公民的器官捐獻宣傳和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

  “中國人民對由耶穌會士利瑪竇引入中國的伽利略的重大科學發現,表現出非常開放的態度。這幫助我們理解,正是在您們這樣的傑出科學家引領下,中國人民現在如此看重捍衛人類尊嚴的重要性”,教廷教皇科學院院長索龍多在給黃潔夫的感謝信中寫道:“因此,我們希望這個新型的‘中國模式’將通過習近平主席的‘一帶一路’倡議擴展到亞太地區以及世界各地。”

  “索龍多院長的話很有意義,‘一帶一路’倡議除了硬實力的支撐,也應該向世界展示中國的軟實力,器官捐獻與移植的‘中國模式’就是個絕好範例。”黃潔夫説,“一帶一路”沿線有不少國家沒有相關技術和體系,器官買賣行為在全世界範圍還非常猖獗,中國有責任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