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這5年 中國創造的“世界之最”

2017年08月18日 13:36:4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這5年,中國在多個領域創造了大量“世界首條”“世界首次”“世界第一”“世界最長”“世界最快”等“世界之最”。大量令人驚嘆的工程奇跡,改變了中國,也收穫了世界的讚嘆。

  工程成世界標桿

  古往今來,從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到三峽工程、南水北調工程等,中國創造了大量令人驚嘆的工程奇跡。這5年,中國在工程領域再接再厲,屢創“世界之最”。

  鐵路貫通,公路通達。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鐵運營里程達2.2萬公里,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唯一成網運作的高鐵。2014年11月26日通車的蘭新高鐵,橫跨甘肅、青海、新疆3省區,全長1776公里,是世界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高鐵,也是世界穿越戈壁區最長的高鐵,其防風工程也是世界高鐵項目中規模最大的。2015年12月30日貫通的鄂拉山隧道,成為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今年7月15日全線通車的京新高速公路,全長約2739公里,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

  堤壩高築,突破難題。2016年竣工的三峽升船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升船機。2016年12月29日通車的貴州北盤江大橋,最高落差565米,成為世界第一高橋。今年7月7日,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作為史上里程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梁,它首創橋—島—隧集群方案,開闢了世界上最長的沉管海底隧道,被譽為“當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中國工程的“世界之最”,源於工程科技世界領先。2014年國際工程科技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工程科技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它源於生活需要,又歸於生活之中。

  科技攀世界之巔

  這5年,在科技創新方面,中國頻頻問鼎“世界之最”。原始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高技術研發成就斐然。若干領域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躍升,一些戰略必爭領域搶佔了制高點。可謂是“上天”“下海”,處處捷報。

  先看“上天”。2016年8月16日,中國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構建起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信與科學實驗體系,實現國家資訊安全和資訊技術水準跨越式提升。

  中國看得更遠。去年7月3日,“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主體完工,成為世界上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