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讓中國製造更有“質感”

2017年08月18日 13:42:2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今日美國報》曾這樣描述美國人一天的生活:早晨,叫醒美國人起床的鬧鐘有1/3印著“中國製造”;去洗手間,裏面的塑膠遮簾、體重秤、卷髮器以及吹風機大多産自中國;出門上班穿的衣服有17%是“中國製造”;辦公室桌子上擺放的木製書框、各類小文具同樣是來自中國;晚上睡覺前,需要關閉的臺燈或吊燈大約一半是“中國製造”。

  這一描述顯然已經不能完全反映如今的狀況了。“中國製造”在海外已經從服裝、工具延伸到科技裝備,産品形態走向高端,從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轉變。隨著近年來品質強國戰略的實施,中國製造更有“質感”。

  從新能源、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産品到高鐵、橋梁等基礎設施,從國産手機、無人機等應用技術産品到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等基於網際網路創新的新生事物,中國産品正以高技術、高品質和良好的用戶體驗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吸粉”,成為展現中國製造強國實力的鮮活名片。

  這離不開中國政府的政策引領。著眼于“中國製造”的提質升級,中國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這成為中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10年的行動綱領。在這一綱領下,中國持續推進製造業領域各項改革,推動創新發展,在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與産品研發上取得系列突破。

  在中國,網際網路、“雙創”和“中國製造2025”,正在彼此結合,催生一場新的工業創新和工業革命。中國領導人為中國裝備“站臺”,為“中國製造”加油。從軌道交通到航空裝備,從電機工程到人工智慧,涌現出一系列創新製造成果。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評價稱:“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

  中國企業加速海外拓展。在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和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擴大的背景下,“出海”已經不再是大企業的專利,大批中小型企業和新興企業也開始“闖世界”,伴隨著高品質産品走出去的,還有中國品牌不斷提升的形象。

  “出海”企業中,既有格力、中車等老牌企業,依靠高品質品質讓世界喜愛上中國産品,展示中國製造“硬實力”;也有以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為代表的科技巨頭,把更多中國服務推向全球市場,展示中國製造“軟實力”;還有小米、滴滴、摩拜等更多新興企業,向世界推送中國最新的創新産品和生活方式,展示中國製造“新勢力”……越來越多的中國産品讓外國人直呼“不敢相信”、點讚叫好。

  有“政策激勵”和“創新驅動”做後盾,通過提升品質和打造品牌,中國製造正在海外廣泛“吸粉”。有質感、國際范兒的産品成為中國製造新標簽。中國製造正在通過變身“中國質造”,成功提升自身的海外形象。(王 萌)

[責任編輯:葛新燕]